黄玉珊航空班“凌空讲堂”开讲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1日      点击:    文字:李崇阳、焦子良  |   审核:万方义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面向未来航空领军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航空学院推出“凌空讲堂”,由“黄玉珊航空班”2021级同学们在班主任带领下组织推出的,围绕“立足三航,崇尚科学,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主题,开阔同学们视野,较高频次邀请国内外的科研名家、教育名师、文化名人、多学科交叉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莅院举办专题讲座,引导同学们从入学开始就树立良好的学习科研态度,培养人文艺术修养及学术素养,坚守航空报国精神和航空强国梦,扎牢未来领军人才的品质。

10月24日下午,“凌空讲堂”在友谊校区西馆XA307正式启动。航空学院副院长万方义、黄玉珊航空班2021级班主任李冰、白赵娜老师以及全班3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开班仪式由副院长万方义主持,开幕致辞中,称赞了“凌空讲堂”的推出,并建议把系列讲堂做成精品和亮点,结合黄玉珊航空班设立目的,从拓展视野、人文素养、专业技能等全方面全域邀请专业专家。同时,希望黄玉珊班同学珍惜机会,从前辈们身上学习优良品质,并预祝此次讲座圆满成功。

班主任李冰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加强多元化理论学习的同时,主动担当作为,大家群策群力把黄玉珊航空班建设好。

随后第一讲正式开始,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李杰教授,以《难在自律,贵在坚持;说熵增,谈诗词》为题,从熵的概念讲起:追求什么样的品质就要受得住什么样的约束与付出,借助诗词格律的重要性,告诉同学们“自律与坚持”在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直立行走为人脑的最终形成提供了力学原理保障”,李杰教授总结了进化过程中真正决定人类出现的核心证据是直立行走,本质特征是人脑的形成。告诫大家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善于用脑,善于思考,人应该自律,主动地用法则约束自己,做个有心人,提升“对抗熵增”的生命品质。

随后,李杰教授分七个板块对中国古诗词做了系统的讲解。从诗词平仄格律和诗词创作中的相关问题介绍了诗词“律”之美。让同学们体会到诗词的节奏美、音乐美。李杰教授最后讲到“敬畏规则是一种态度,敬畏规则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合理约束对于做好一件事是有益的”,并鼓励大家“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付出什么样的努力;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能成为什么样的人”。

整场讲座中,李杰教授引用多篇经典诗词以及自身的作品,为同学们提供了视觉听觉等多元审美体验,改变了大家“诗词靠背诵”、“理科生人文素养不足”的刻板观念,激发了同学们的诗词热情。解放思想,翱翔在诗词的广袤天空,更领悟了“律”—规范约束在各个领域之间的普遍性和适用性。为学校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贡献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