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历史悠久,学院办学历史上溯于浙江大学航空工程教育(1933年)、交通大学航空门(1935年)和南京大学(原中央大学)航空工程教育(1935年)于1952年在南京合并成立的华东航空学院飞机工程系。1956年华东航空学院整体西迁成立了西安航空学院飞机工程系,1957年西安航空学院与西北工学院合并后成为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5系”)。1970年哈尔滨工程学院航空工程系(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空军工程系)飞机设计专业及飞机系统设计专业、空气动力学专业整建制并入西北工业大学后,飞机系的教学科研实力大大加强。2003年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与民航工程学院(1994年成立)合并,成立了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学院下设航空器设计工程系、综合技术与控制工程系、飞行器空气动力学系(原流体力学系)、航空结构工程系和极端力学研究院。

学院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四个服务”,被誉为“中国航空器总设计师的摇篮”,先后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分党委”、“陕西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创佳评差最佳单位”等,涌现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模范班级”等一批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工作者”、“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等一批优秀教师。

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精英辈出。学院始终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观,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

学院承担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双一流”建设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A+学科,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第二)和力学(B+学科,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学校“3+2”建设学科)两个一级学科建设;具有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防特色专业)、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航空航天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3个本科专业和黄玉珊航空班、航空航天类强基班、力学拔尖班等3个特色班;拥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和力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术学位授予权、机械领域(航空工程)和电子信息领域的专业学位博士/硕士授予权,并建有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拥有国家级航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航空科技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工信部协同育人基地、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建成国家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2门、陕西省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在线课程13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2项。

学院现有本科生1000余名,研究生1300余名。“十三五”期间,学院学生获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国际级学科竞赛奖励90余项,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240余项,省部级学科竞赛奖励180余项。

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批优秀毕业生成为行业精英、国之栋梁,是谱写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的中坚力量。原黑龙江省委书记、原河北省省长、原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张庆伟,两院院士尹泽勇、于起峰、唐长红、邓小刚、杨伟、郭万林,王向明、唐志共、王海峰,试飞英雄李中华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著名的“一小班三总师”(唐长红、杨伟、赵霞为学院5381班杰出毕业生)、“军机三总师”(歼-20总师、运-20总师,直-20总师)和“民机三总师”(ARJ21-700总师,C919基本型总师,CR929中方总师),以及现役歼10A/B/C/推力矢量、空警2000、歼轰7A、轰六G、L-15、枭龙、AG600、新舟60、Ma700、运12F等型号的总设计师都是学院的杰出毕业生。

以学者为要,名师汇聚,实力雄厚。学院坚持人才强院战略,鼓励开展原创性研究和新兴交叉方向探索,成立青年教师发展中心,持续促进青年人才培育,形成了梯队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体系。

现有教职工251人,其中教师164人(含教授66人,副教授94人,助理教授1人,讲师3人),实验技术人员27人,专职科研28人,管理人员30人,博士后13人。学院现有两院院士(含外聘)7人,国家级领军人才9人,国家级青年人才20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部级各类人才计划14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创新团队3个,国防科技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

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顶天立地,服务四个面向。学院坚持“四个面向”,前沿基础研究与服务重大工程并重,重点围绕航空航天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展重大需求,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学院师生参与了我国绝大部分重点飞机型号的研制工作,为推动我国航空事业跨越式发展和建设航空强国作出了突出贡献。

学院拥有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强度与结构完整性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单位)、智能无人飞行器效能增强全国重点实验室(参与单位)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拥有冲击动力学及其工程应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陕西省冲击动力学及工程应用重点实验室、飞机电推进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联合)、陕西省试验飞机设计与试验技术工程实验室、陕西省风机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信部未来飞行器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通用飞机协同创新中心、飞行器体系贡献度与综合设计工信部重点实验室8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还拥有飞行力学与气动优化设计数智化研究所、可靠性与运行支持工程研究所等14个院级研究所。

学院不断加强校企、校地的产学研合作。“十三五”期间,学院促成学校与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西飞民机等行业厂所签订科研合作协议;学院与航天五院钱学森空间实验室签署“空天前沿力学科学研究中心”合作协议,与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共建“航空发动机冲击动力学”联合实验室,与一飞院联合成立徐舜寿未来飞行器联合创新中心,与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学试验部成立了流固声耦合与控制研究联合中心等研究机构。

学院科学研究硕果累累。学院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三大奖10项。“十三五”期间,学院科研到款累计超过8亿元,牵头千万级项目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获资助116项,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上取得零的突破,获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重点类项目3项;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8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2项),“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杰出创新特别大奖和金奖1项,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

学院坚持国际化开放办学。建有2个“创新引智基地”、1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3个联合研究机构,积极邀请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国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来校访学讲学,开展了一系列实质性的国际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十三五”期间,学院举办国际会议11次,25人次在国际学术组织任职;先后与德国宇航院、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法国ESTACA大学、比利时列日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与马汉科理工大学达成了我校内首个“反向”联合培养项目协议;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飞行器设计与结构力学促进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每年组织约70名教师、160多名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境外校际交流、暑期学校等活动。学院在读学位留学生140余人,留学生数量和占比名列学校前茅。

新时代,新征程。航空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改革攻坚,创新进取,努力为实现航空强国梦而不懈奋斗!(数据截至2023年12月26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