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组织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本科主讲教师资格培训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      点击:    文字:牛晓燕  |   审核:万方义

为切实提升新入职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高水平教学队伍建设,不断强化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的专业化、针对性指导,依据本科课堂教学准入制度,航空学院教发分中心于2021年12月2日上午9:30在A110组织本学期本科主讲教师资格认证前培训工作。本次培训邀请王和平教授、薛红军副教授、许和勇教授、吕震宙教授、杨扬副教授5位老师担任评委,由王和平教授担任评委组长。

本学期参加主讲教师资格认证有赵振强、景泽、田玮、员婉莹、李元共5位老师,学院培训环节也严格遵照学校认证的微格试讲和板书测试两部分内容,其中试讲为15分钟理论知识讲授,板书测试是考查教师的板书书写能力与水平进行测评。

评委专家严格按照学校《本科生主讲教师资格认证评分标准》,从授课目标明确性(20分)、内容完整性(25分)、重点是否突出(25分)以及教学设计是否科学(30)等四个方面,给5位试讲老师打分,并对他们的板书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本次培训中,发现青年教师存在以下问题:试讲语速偏快,讲课缺乏激情,时间分配不合理存在超时现象、教学设计缺少思政元素,其中1位教师对教学内容不熟练,缺少师生互动环节,板书内容设计不合理等。

评委专家从自身教学经历出发,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以及板书等方面为试讲教师提出了宝贵意见,尤其对课前准备、课件设计、讲授技巧、思政元素引入以及学生互动等等给出明确的建议。

学院一直坚持主讲资格认证前试讲培训,通过学院有经验的教师的指导和点评,提高青年教师对授课环节的认识,要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加强科研与教学的融合,真正做到“讲好每一堂课”。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