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课程思政示范交流和教师培训会在延安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点击:    文字:万方义、蔡喆  |   审核:杨智春、万方义

2021年10月16日-17日,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课程思政示范交流和教师培训在延安成功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陕西省教指委航空航天与兵器类工作委员会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协办,依托单位为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培训学院。

本次会议是第11次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课程交流和教师培训活动,聚焦“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旨在共同促进我国航空航天类专业课程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会议召集人教指委委员李军教授,课程召集人为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杨智春教授。会议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6个高校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全国航空航天类专业高校的一线教师及相关专业负责人共83人参加示范、交流与培训,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16日上午会议开幕,首先由教指委主任委员蔡国飙教授致辞,对本次会议给予肯定并希望提高政治认识,做好航空航天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交流。副主任委员刘莉教授结合教指委课程交流和教师培训工作,对后续的教指委课程思政案例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郭东军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姚如贵教授分别代表依托单位和承办单位对与会老师表示欢迎。参加会议的还有教指委秘书长梁国柱教授,教指委委员马贵春教授、孙刚教授、李辉教授、陈仁良教授。

会议交流环节由杨智春教授和李军教授分别主持。主讲教师和交流的课程分别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贾玉红教授的“航空航天概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魏小辉教授的“起落架设计基础”、西北工业大学万方义副教授的“生命保障技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徐志晖副教授的“航空发动机原理”、北京理工大学王晓芳副教授的“飞行力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杨海威副教授的“火箭发动机原理”。会议还邀请了副主任委员杨智春教授以“浅谈课程思政设计”为题,结合课程思政实践经验,从学习、挖掘、凝练和导入四个方面介绍了专业课课程思政设计的体会。

16日下午,全体与会教师在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了现场思政学习活动,并合影留念。

16日晚上,延安大学惠小峰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基本经验”辅导报告,随后与会教师分组对航空航天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工作展开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对航空航天类专业课课程的思政元素挖掘、案例凝练、思政导入技巧等进行了分享和深入交流。

17日,老师们来到枣园革命旧址,由延安大学冯建玫教授进行了“白求恩精神”现场教学。

通过为期两天的教学交流和培训,与会教师在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收获和深度的思考,为航空航天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扎实推进奠定了基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