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挖掘航空专业课程思政元素”系列(四)

——《自动控制原理》“人生发展,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5日      点击:    文字:李霓  |   审核:刘斌

编者按

2016年12月7日至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中国教育报》2021年8月29日刊发校长汪劲松、党委书记张炜文章《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文章指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没有紧跟时代要求,专业课教师对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不足,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为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有效实施,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组织教师系统梳理和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推出“深入挖掘航空专业课程思政元素”系列案例,进行广泛宣传,使课程思政意识深入人心,以点带面地为形成体系化教学改革成果做好铺垫。

“深入挖掘航空专业课程思政元素”系列案例第4期由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李霓教授整理提供,就《自动控制原理》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进行深入挖掘。


一、课程信息

《自动控制原理》,56学时。本课程属于专业基础理论课程,通过对本课程内容的学习,引导学生将已有的数学、物理、力学和电学理论基础在本课程中联系起来,对自动控制系统及其工作原理建立起完整准确的理解;通过对经典控制理论中主要理论分析方法(时域法、根轨迹法以及频率响应法等)的学习,结合配套的实验内容,强化对自动控制系统分析与校正的认识,为接下来的飞行控制类课程打下基础。

航空学院主讲人:李陶、张怡哲、左军毅、郝礼书、符强、李霓、王斑、张春林

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典型案例1:志存高远、一丝不苟。

通过讲述我国“彩虹-5”多用途中空长航时无人机自动起飞以及执行相关任务,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着陆后自动行动等案例,培养学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奋斗的精神,并积极投身航空强国、航空报国的行列的人生价值观。通过讲述波音737Max飞机自动防失速系统由于底层设计逻辑的问题导致两起灾难性航空事故的例子,培养学生一丝不苟、有责任心的科研精神。


典型案例2:脚踏实地,结合反馈控制、复合控制核心理念,从教好、学好《自动控制原理》做起。

通过比较开环、闭环以及复合的教学方式,在让学生理解自动控制不同方式(开环控制、闭环控制、复合控制)特性、优缺点的同时,使学生知道主动思考、回应老师问题,并与老师形成反馈回路的学习方式重要性。

通过讲解反馈、复合控制的优势,引导学生形成利用查阅网络资料、交流讨论、精读课本等多种手段自主学习,并通过多种方式自我检查学习成效的良好习惯。


典型案例3:拆段分解,实现人生目标。

将自动控制原理核心思想——误差校正引申至人生的发展中,引导学生学会建立阶段人生目标并制定相应方案,进行阶段总结,自我反思与目标是否有所偏差并能相应调整,使学生认识到人生的道路需要自己勇敢完成,家人、朋友、师长只能给出建议,而不能代替自己完成人生,引导学生胸怀大志、坚强勇敢,不断总结反思、调整,完成一个又一个阶段目标,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三、教学改革特色与创新之处

1.将人生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与课程核心——反馈控制的理念有机融合。通过比较开环、闭环以及复合的教学方式,在让学生理解自动控制不同方式(开环控制、闭环控制、复合控制)特性、优缺点的同时,使学生知道主动思考、回应老师问题,并与老师形成反馈回路的学习方式重要性。

2.专业知识的显性教育与自主检查、自我反思的隐性教育相结合。将自动控制原理核心思想——误差校正引申至人生的发展中,引导学生学会建立阶段人生目标并制定相应方案。鼓励学生及早设立人生目标,积极投身航空强国、航空报国的事业,志存高远但也脚踏实地,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知识储备以及自我反思、及时调整前进步伐的重要性。


文稿:李  霓

编辑:刘  斌

审核:万方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