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术论坛第九十六场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8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时间:4月11日上午8点到12点

主持人:索涛教授

地点:研究生西馆XA413

题目:基于先进光源的内部力学行为测试原理和方法

摘要:

材料内部力学行为的全场在线表征是制约重大工程材料安全服役的瓶颈问题,如:航空航天飞行器、航空母舰等核心部件内部损伤累积演化所致的失效破坏,工程结构内部缺陷分布与裂纹萌生和扩展等,这些关键问题的突破都需要准确的内部力学行为表征作为重要支撑。传统力学实验对结构表面的力学行为测量的方法较多,内部力学行为的全场在线表征始终是困扰实验力学界的难题。报告主要介绍依托同步辐射等先进光源的内部力学行为全场在线表征原理和方法,进一步针对同步辐射成像中超高温加载和微纳精度力学加载两大难题,分别介绍仪器装备上的关键技术突破和实验方法上的核心原理创新,以及基于新仪器和新方法的内部力学行为实验研究进展。

个人简介:

许峰,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教授、博导,2017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近年来一直针对材料内部力学行为精细在线表征关键问题,围绕国家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开展科学仪器研发与实验方法学研究,从而探索材料在极端环境使役过程中的多尺度内部力学演化机理。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和上海光源重点课题2项,并作为骨干参加国家重大仪器研制和973等多项课题研究。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于Acta Mater.、Carbon、Appl. Phys. Lett.、Sci. Rep.等SCI刊物,其中2篇论文入选《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果汇编》。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