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术论坛第九十七场(两场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1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报告人: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李杰权教授、田保林教授

邀请人:钟诚文 教授

413日 星期五 下午3:00-4:004:30-5:30

:航空楼A706

报告一

目:High Order Temporal-Spatial Coupled and Thermodynamically Consistent Schemes for Compressible Multi-fluid Flows

要:

The most distinct feature of compressible multi-fluid flows is the presence of singularities (shocks, material interfaces, vortices and other discontinuities etc) in flows, which arises notorious difficulties in all aspects of theoretical justification, numerical analysis, scientific computation as well as 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Just from the viewpoint of the design of numerical methods, high resolution schemes has become the mainstream for several decades, however, there are still many bottleneck problems unsolved. This lecture will address some fundamentals in this aspect, based the celebrated Lax-Wendroff method, which can be traced back traced back to Cauchy-Kowalevski's theory in 1700's in terms of power series solution for hyperbolic problems.

报告人简介:

李杰权,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高级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分别于1994年和1997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等9所大学/学术机构作访问教授。200220157月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8月起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邓稼先研究中心工作。曾先后获得以色列Goda Meir奖、德国洪堡基金会的研究类奖学金、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和研究类基金、及其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励,2005年和2009年两次获得北京市拔尖创新人才基金项目,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享受国务院

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理论、计算流体力学和数值分析研究。

 

报告二

目:可压缩多介质复杂流动的高精度数值模拟

要:

可压缩多介质流动在激光聚变、天体物理等工程与自然科学领域有广泛应用背景,如何对其进行高精度、高分辨率的数值模拟一直是计算流体力学领域的挑战性问题之一。针对高精度数值方法在计算可压缩多介质流动时遇到的易产生非物理振荡、数值耗散大、健壮性差等问题,分析了其中的数值机理,发展了一种健壮的低耗散、高精度数值方法,在此基础上研制了适用于可压缩多介质、多物理复杂流动的高精度数值模拟程序CFD2。应用所发展的计算方法和程序,对界面不稳定性和湍流混合问题进行了高精度数值模拟,分析了其演化机理。

报告人简介:

田保林,男,1975年生,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获流体力学专业博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武器物理大型程序研制、可压多介质流动数值方法、界面不稳定性与湍流混合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现担任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CFD专业组成员、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理事和北京计算数学学会理事。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发表论文50余篇。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