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飞行动力学”课程交流和教师培训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5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2019921日,由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协办的“飞行动力学”课程交流和教师培训,在西安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64名课程负责人和一线教师出席了本次交流和培训会议。

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牟蕾副处长出席开幕式。同时,会议得到西工大航空学院部分资助和教务部的帮助,得到高正红教授带领的“飞行动力学”教学团队的大力支持。

 

 

会议由航空航天类专业教指委委员空军工程大学李军教授主持。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教授,代表西工大对来自全国的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向与会教师介绍了西工大的人才培养特色和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同时表示非常重视本次课程交流和教师培训,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与全国高校同仁互相学习、互相促进。航空航天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刘莉教授,代表教指委对课程召集人、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和所有参会老师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开展本项工作的初衷,作为教指委的重点工作之一,符合教指委积极开展高校本科教育教学研究的根本任务,希望大家能将教指委的意图落到实处,把握难得的机会展开充分交流,今后每年都将针对不同课程举办多次的交流和培训活动,邀请来自一线的授课教师研讨适应航空航天类专业发展的先进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材建设等具体工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赵延永副社长表示除了为教指委课程交流和教师培训做好服务工作之外,希望能够以此为起点共同探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发展方向,出版社还将从本职工作出发全力支持相关院校的教材建设工作。

 

   

             西工大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教授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理工刘莉教授                 北航出版社赵延永副社长

 

 

会上,来自全国六所高校的一线主讲教授受邀作为本次交流的主讲人,分享了各自“飞行动力学”课程建设、教学体会和经验:西北工业大学高正红教授作为本次活动的课程召集人,结合西工大飞行力学课程与飞行器设计专业的教学,阐述了自己对新时代“飞行动力学”课程教学的思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立新教授全方位介绍了北航航空学院的“飞行动力学”课程教学情况,分享了自己独到的教学经验和体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仁良教授介绍了极具本校特色的“直升机飞行动力学”课程,详细讲述了从课程内容到实践环节的思路和体会;北京理工大学唐胜景教授针对研究型课程的特点,分享了基于科教融合的研究型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经验;国防工业大学汤国建教授着重介绍了“空天飞行力学”课程的发展,并结合军队院校特色提出面临的问题和自己的见解;空军工程大学徐浩军教授结合本校“飞机飞行动力学”课程,分析学情和教学实际,体现出鲜明的特色。

 

       

 

下午,所有参会教师围绕各个院校航空航天类专业“飞行动力学”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管理,分为“航空组”和“宇航组”,针对理论和实践课程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点及其解决办法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研讨会后,在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万方义老师的带领下,参会教师一起参观了国家级“航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参观中,与会老师实地考察并深入了解了西工大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将一天的学习、交流、讨论收获消化总结。

通过此次会议,国内多所院校的航空航天专业“飞行动力学”课程一线教师在教指委的引领下,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和良好的沟通,为后续各高校间的学科发展、课程建设、人才培养与教材编写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撰稿:蔡喆,万方义     审核:索涛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