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宋保方副教授应邀为航空学院校企联合课程学生授课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点击:    文字:吴翔  |   审核:李斌

5月23日上午,天津大学宋保方副教授应航空学院飞行器空气动力学系许和勇教授邀请,通过在线报告的方式为校企联合课程“湍流理论与湍流模型”选课博士生们授课,报告主题为“壁面剪切流动中层流向湍流的转捩及临界现象”。

宋保方副教授主要通过两个专题的分享,向大家介绍近年来层流向湍流转捩领域中的若干研究进展。在“管流稳定性、转捩和临界现象”专题中,首先,向各位同学普及了湍斑的概念;接着,围绕湍斑的发生机理、可自持(sustained)湍流发生的临界雷诺数、湍斑到扩展湍流态的转捩、完全湍流的出现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湍斑表现出来的瞬态特性、混沌特性以及分裂特性;最后,针对湍斑向扩展湍流态转变临界雷诺数的确定,向大家介绍了他本人近年来与他人合作提出的反应-扩散-对流简化模型,并解释了该模型可以作为湍斑向扩展湍流态转捩雷诺数的判断依据的原因。在“槽道流动中的转捩和临界现象”专题中,介绍了槽道湍流带的生长机制、槽道湍流带头部流动失稳机制以及湍流带倾斜方向的决定机制,分享了其研究团队在湍流带的瞬态性和平均寿命的长度依赖性研究方面的进展情况。

本次授课报告会持续近四个小时,期间参会师生针对圆管流动转捩中圆管粗糙度影响、反应-扩散-对流简化模型构建细节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宋保方副教授一一作了耐心回答。此次宋保方副教授的授课内容涉及了近些年来湍流理论方面的突破与创新,包括其研究团队发表于Nature、Nature Physics和JFM等期刊上的创新工作,这对扩大学生湍流知识视野,激发学生探索湍流奥妙的兴趣,进而深刻认识航空工程中遇到的湍流问题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