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航空学院研究生云端教育纪实系列之二

众志成城,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停研——航空学院研究生在线培养平稳推进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4日      点击:    文字:闫月、彭钱诚、陈兆林等  |   审核:李斌

为保障疫情防控时期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平稳进行,航空学院充分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各课题组创新工作模式,围绕“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的目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在线指导,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航空学院许和勇教授课题组开展在线谈心会。在谈心会上,导师首先给课题组同学们分析了当前西安市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希望积极配合政府和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争取早日实现新增病例清零。然后,师生之间进行了轻松和愉悦的谈心,同学们逐一谈了自己在宿舍封控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体会,也提出了当前遇到的困难。导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给予合理安排。同学们都表示会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度过疫情防控时期,安排好生活和学习,如有困难会合理地向辅导员和导师进行反映。

1月7日,航空学院张伟伟教授课题组3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云端例会。5名本科毕设学生和5名研究生分享了一周以来的研究进展和遇到的问题。指导教师团队则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和后续研究规划。张伟伟老师了解各位同学疫情防控生活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勉励大家遵守学校的防疫政策,按时作息,严于律己,保重身体的同时,有序开展课题研究。

1月10日,韩忠华教授课题组开展疫情期间对研究生研究技能的培训。为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的时间,并让同学们在隔离期间也能够学习到知识与技能,气动与多学科优化设计课题组主要针对课题组2022届本科生和低年级研究生,展开了包括计算流体力学网格生成技术、求解器使用、结果后处理、超算服务器的使用和代理优化等相关内容的培训。截至目前,课题组已开展了两次网课,后续培训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1月10日晚,惠增宏老师组织研究生进行了今年将要毕业研究生郭乐的论文修改,以及后续两位研究生谢洪丞、华国彦研究方向的讨论。同时还详细讨论了承担的“低温荧光丝线系统研制”科研项目图像处理软件的细化工作,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同时对研究生进行了心理疏导。

1月11日,孟宣市教授与学生开展在线例会。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秉持着学习科研不停步的思想,孟老师课题组坚持一周两会制度。与正常时期的例会不同,疫情期间的每次例会孟老师都会了解大家的日常生活情况,了解团队学生的精神面貌,叮咛大家生活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力配合学校防疫工作;思想上要坚定信念,保持良好的心态。此外,孟老师还鼓励同学在保证学业进度的同时,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志愿者活动,团队中的李天阳、冉卓灵和张鹤翔同学都是此次疫情的志愿者。

1月13日上午,航空学院组织博士研究生进行了开题及中期答辩。受疫情防控影响,本次答辩在腾讯会议平台上进行。博士研究生张晓光、赵天、石鹏涛同学完成了博士论文开题答辩,博士研究生杜晓琼同学完成了博士论文中期答辩。答辩委员会包括航空学院李斌副院长、杨智春教授、周生喜教授、周杰教授,航空工业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王钧研究员,陈兆林博士后担任答辩秘书,部分课题组成员旁听了答辩。同时还有校院两级督导王仲生教授和贺尔铭教授全程参与督导。答辩过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无论是答辩人汇报环节,还是答辩委员质询环节,都井然有序。四位同学答辩规范、准备充分,答辩过程中能够准确回答专家们所提出的问题。答辩委员充分肯定了各位同学的选题和工作,并针对性提出若干改进建议,帮助同学进一步梳理了研究思路。答辩会最后,通过无记名投票,通过了张晓光、赵天、石鹏涛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开题答辩和杜晓琼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目前在学校、学院精心部署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研究生在线培养工作正有序开展。学院将继续及时总结在线指导、在线科研、在线教学、在线学习的经验,完善各在线培养环节,勠力同心,各守一段渠,各尽一份责,力争云端教学标准不缩水、云端培养教学质量不降低,实现同心战“疫”的胜利。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