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航空学院研究生云端教育纪实系列

科学统筹、周密部署,延期不延学——航空学院研究生在线课程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点击:    文字:吴承远,许和勇,薛丝丹,邵梦莹等  |   审核:李斌

学院根据学校安排,提前启动研究生春季教学工作。为实现“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延学”目标,保质保量推进疫情防控时期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召开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以确保所有上线课程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学院共推出线上研究生课程15门次,覆盖学生400余人次。老师们采用直播、录播等多种教学模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云端教学,通过QQ群、微信群及时为同学答疑解惑,尽量减少云端教学弊端,提升教学效果。学校和学院领导、校院两级督导“全覆盖”地进行了教学督查和巡查,线上教学组织有序,师生精神状态饱满,课堂氛围生动活泼,在线教学质量整体优良。

航空学院教师夏露的《飞行器隐身技术基础》课程,受到了许多同学的喜爱,许多不同学院的学生都选择了这门课。线上课程,如何保证课堂质量呢?好的教学离不开课前、课后的努力,夏老师建立课程QQ群,课前布置预习,发放电子资料,为保证课堂质量打下基础。课后的文献链接和扩展学习帮助学生扩大知识面。夏老师亲切、热情的课程直播,吸引同学们踊跃发言,相比线下学习,同学与同学、同学与老师之间互动并未因为网络而疏离,更多了一份特别的活力。

许和勇教授主讲的硕士留学生课程《The Basics of 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课程虽然只有一名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许老师却一丝不苟,腾讯会议、雨课堂工具齐全。课程人数少则积极采用语音对话的形式,流畅的沟通保证了课程互动,使用电脑屏幕触控笔板书方便了同学理解。保证了良好的授课质量与水平。来自国际教育学院和航空学院的督导老师也参与了本次课程。

航空学院刘秋洪老师的《气动声学理论基础》课程,为了应对线上教学的突发情况,还准备了QQ课堂、腾讯会议等多个在线教学预案。授课中刘老师注重与同学们讨论教学内容和沟通设备畅通状态,尽可能保证教学质量。同时作为一名优秀班主任,课程思政育人他铭记在心,在介绍气动噪声的危害时,基于“令人讨厌”的共性,形象地将物理学中的“噪声”危害引申到社会中不和谐言行产生的“社会噪声”危害。结合社会现象、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呼吁同学们发出和谐正能量的“乐声”。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新气象。

“勠力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云端直播只是教学的一种载体,优良教学质量的背后离不开老师对课程的精雕细刻,学生们上课时的倾情投入,对线上教学优势的科学利用。疫情之下,师生戮力同心,在保证“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延学”的目标下,实现了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