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航空学会研究生论坛暨航空航天工程教育高峰论坛在西工大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点击:    文字:彭钱诚  |   审核:宣建林

11月20日,值“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之际,第二届中国航空学会研究生论坛暨航空航天工程教育高峰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同步拉开序幕。本届论坛由中国航空学会、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军工程大学联合主办。陕西航空学会、航空等离子体动力学国际级重点实验室、航空制导武器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红外探测技术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中国航空学会期刊联盟、中国航空学会西安会员工作站协办。论坛采用线下和线上混合的形式举行,并进行线上直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校和单位的老师和学生参与,近5万人次观看在线直播,取得了良好交流效果。

论坛开幕式在20日上午举行,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教授主持了开幕式,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教授、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姚俊臣先生等领导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受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贺军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闫楚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以创新意识推进碳/碳复合材料研究与应用”和“飞机目标寿命可靠性设计与安全使用可靠性评定及展望”的特邀报告。院士们精彩的报告,开阔了参会研究生们的学术视野,拓展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

张卫红副校长致欢迎词

姚俊臣秘书长在线致辞

李贺军院士线下做特邀报告

闫楚良院士在线作特邀报告

20日下午,航空航天工程教育高峰论坛和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同步进行。航空航天工程教育高峰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朱继宏教授、航天学院执行院长岳晓奎教授主持,来自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等31家高校和单位的5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论坛。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开富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

论坛聚焦“工程教育认证”、“教育国际化”、“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课程思政”等主题,十分契合当前时代需要。论坛邀请7位嘉宾进行主题邀请报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办公室张勇作题为“聚焦学习产出,推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邀请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文东升教授作了题为“国际化拔尖人才培养的思考“的邀请报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总师果琳丽研究员的邀请报告为“瞄准前沿、以赛促学--企业大学的研究生课程教学实践”,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宝音贺西教授的报告介绍了“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工程本科教育教学”。电子科技大学航空学院院长李辉教授作了《新工科背景下一流专业建设》报告,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黄崇湘教授以“空天报国、思政为核”为中心介绍了《川大航空航天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最后,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教授作了题为“西北工业大学航宇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探索”报告,着重介绍了黄玉珊航空班的系列特色化做法。

在同时进行的中国航空学会研究生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空军工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航空工业相关研究所等32家高校和单位的112位优秀硕、博士研究生,分布在六个分会场,围绕飞行器设计与系统工程、空气动力学、航宇结构与智能制造、航宇推进与新能源、飞行器控制与信息、智慧航空等六个主题开展交流研讨。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内8家高校和单位共20位评委专家担任六个分会场的主持人兼优秀交流论文评审专家。

研究生论坛分会场学术交流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