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挖掘航空专业课程思政元素”系列(二)

——《安全性分析与适航》“安全适航,民族自信”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4日      点击:    文字:张超(航空学院)  |   审核:刘斌

编者按

2016年12月7日至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中国教育报》2021年8月29日刊发校长汪劲松、党委书记张炜文章《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文章指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没有紧跟时代要求,专业课教师对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不足,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为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有效实施,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组织教师系统梳理和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推出“深入挖掘航空专业课程思政元素”系列案例,进行广泛宣传,使课程思政意识深入人心,以点带面地为形成体系化教学改革成果做好铺垫。系列案例第2期由航空学院张超教授提供,就《安全性分析与适航》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进行深入挖掘。


一、课程信息

《安全性分析与适航》,32学时。2019年成为学校首批建设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0年获西北工业大学校级“课程思政”优秀示范课。

主讲人:航空学院张超教授

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在国家政策指引下,中国民用飞机事业呈现出跨越式发展,如ARJ21新支线飞机、MA700螺旋桨飞机、AG600水陆两栖飞机、C919国产大型民机,CR929宽体客机等。“民机发展,适航先行”是民用航空的基本理念。安全适航是民用飞机首要考虑的问题,贯穿于民用飞机从研制、生产、运营到退役的整个生命周期。适航也是国产民用飞机获得商业成功、走向国际市场的法定前提。由于民用飞机属于高度综合的复杂系统,在全寿命周期内运用系统安全性设计与评估技术是减少其事故发生概率的有效手段。该课程主要讲授民用飞机系统安全性分析评估方法和适航法规基本要求。

该课程面向国产民机研制实际,中国航空安全适航成功事例,讲授系统安全性分析与适航方面的知识体系,强化民机系统安全性与适航标准的关联、突出基于二元决策图的安全性分析方法,通过中国航空自信的价值塑造、安全性分析的能力培养、适航评估的知识体系三者有机融合,达到课程思政育人实效。

三、教学改革特色与创新之处

结合系统安全性分析与适航评估的具体知识体系,通过国际航空安全故事、中国航空安全故事、西工大故事等多层次多角度进行课程思政教学。

1. 国际航空安全问题的中国处理方法(国际航空安全故事)。

讲授埃航B737 Max 8出现空难以后,中国率先停飞了国内所有的B737 Max8飞机,要求重新进行适航评估,这是中国作为航空大国负责任态度的体现,是对航空安全的重视和人生命的敬畏。另外,轻小型民用无人机目前国际上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约束和有效监管监控技术措施,导致近年来“黑飞”“滥飞”“乱飞”现象频发,阻碍了无人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针对这一问题,讲授我国航空安全适航的对策。

2. 中国航空硬科技实例中的安全适航(中国航空安全故事)。

讲授C919适航取证、AG600水陆首飞等跟安全性和适航知识紧密相关的生动实例,阐述中国航空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再到实现“全面超越”的不断进步,培养学生为祖国繁荣和为民族复兴而努力的家国情怀。讲授川航英雄机组先进事迹、首航风切变事件成功处置等一系列中国航空危险克服事例,说明中国航空水平越来越高,培养学生的民族自信心。

3. 航空安全适航发展中的西工大故事(西工大故事)。

讲授“西工大现象”、西工大80周年校庆活动等身边事迹,培养学生为实现航空强国跨越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奋斗精神,讲述身边歼7E飞机改进设计的实例,引导同学们不忘初心航空报国。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