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圆梦,身披蔚蓝】西航一中航空科创班赴西北工业大学进行研学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5日      点击:    文字:西北工业大学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陈博源及其他志愿者  |   审核:赵超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科教兴国”教育思想理念,让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2021518日,在西安市西航一中与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西北工业大学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接待了来自西航一中航空科创班师生一行,带领他们参观西工大校园,开展研学之旅,体会航空报国的伟大精神。

(图为西航一中同学抵达西北工业大学并进行合照)

下午一点,西航一中师生准时到达西北工业大学,五位志愿者对他们进行了热烈的欢迎并详细地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具体流程。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前往正门,由志愿者杨欣宇为孩子们讲解何尊与剑人雕塑的故事。一座看似普通的雕塑,背后蕴含 “扎根西北,埋头苦干,为国铸剑”的深远意义让大家惊叹连连。

随后在志愿者带领下,一行人来到报告厅,由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张明轩致欢迎词,志愿者韩一苇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航空科普课程,引人入胜的飞机结构与喷气式发动机的相关知识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最后,航空学院团委书记陈成代表航空学院向西航一中赠送了C919飞机模型。 C919是西北工业大学参与研制的第一架国产干线客机,极具代表意义,希望以此激励年轻学子们奋发向上,承担起“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崇高使命。

从报告厅出来后,一行人来到ARJ21飞机前,志愿者王鹤给大家详细地讲解了这架ARJ21的意义以及它背后与西北工业大学的渊源。同学们第一次见到真正的大飞机,好奇之心溢于言表。看着他们伸手触摸飞机机身的样子与充满求知欲的眼神,讲解员不由得感慨:“仿佛看到了自己当年的样子。”

经过短暂的休息调整后,大家来到了校史馆,由校史馆的专业讲解人员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从校风校训的简明深刻,到脉源三支的源远流长;从人才辈出的西工大现象到现今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孩子们体会到了西北工业大学的国防工业特色与为国铸剑、默默奉献的伟大精神。

(图为同学们参观校史馆)

下一站是西北工业大学著名的退役飞机陈列场,这部分由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杜鹏阔负责讲解,从第一架超音速飞机歼6,最后的米格—歼7,到我国自主研制的歼8,以及我国轰炸机的中坚力量轰-6。一架架被岁月洗礼早已不再光鲜亮丽的飞机,讲述了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发展史,反映出了一代代航空人埋头苦干精忠报国的坚定信念。孩子们兴奋观察与讨论着几架飞机的差别与联系,叹服于老一辈科学家的智慧与奉献。他们激动的神情与认真的态度让志愿者们甚是欣慰。

最后大家来到了海天苑旁的草坪上,一起观看航模队的飞行表演。四架航模飞机在航模队飞手的操控下闪转腾挪,做出了一个个高难度动作,加之航模奇特而漂亮的外形,孩子们啧啧称奇。飞机降落后孩子们进行了近距离触摸与观察,很多同学表示:“将来也想拥有一架这样的航模!”

(图为西航一中师生观看航模表演)

经过用餐与短暂的休整之后,同学们即将踏上返程的旅途。带队的志愿者采访了两位同学,他们激动地讲到:“很多东西以前只能在书上或者手机上见到,但今天在这里都变成了自己亲眼所见,感觉就像做梦一样”、“西工大的校园好大,食堂也非常好吃”“感觉带队的学长学姐都讲解的非常优秀,通俗易懂”,一句句真挚的话语,是对我们志愿者的肯定,更是对于西工大这所校园的喜爱与向往。

一声声不舍的告别中,西航一中的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目送下乘车离开了校园。研学旅行有它的终点,但此次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所种下的航空报国的种子,终将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志愿者们有了一次当“导游”的经历,过程虽然很辛苦,但看见孩子们开心的笑容,便会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对于一位志愿者,一名航空人来说,有什么是比一句真挚的感谢,一种对航空的敬意更能打动人心的呢?“空天圆梦,身披蔚蓝”我们一直在路上。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