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初心之路,点亮红色中国|红色太行实践队开展探寻亮剑初心之旅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1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为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体会、发展延伸、传承发扬中国精神,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以“走初心之路,点亮红色中国”为主题,集中招募了10名学生赴亮剑精神发源地——巍巍红色太行开展现场教学实践活动,追溯亮剑精神故事,探寻亮剑精神的实践样本,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涵养初心使命。

7月28日,航空学院亮剑实践队成员“会师”山西太原,开展了首站探寻亮剑初心之旅。

一、提取军营红色基因

上午,实践队首先来到太原驻军某野战旅。

进入大门,新时代的军营气息扑面而来,影壁墙上习主席的强军寄语格外醒目,某旅“四敢”标语把营区衬托的更加精神,整齐干净的营房、功能齐全的障碍场、教养有素的战士们、场区待发的重型装备等等,这些都让实践队员们心潮澎湃,每个人对人民子弟兵的敬佩感都油然而生。负责接待的赵科长边走边热情向学生们介绍部队情况,耐心地回答每一位同学提出的问题,每一名同学都听得很认真、很投入。

 

1596259187900_e65e81de-63a9-50b6-d8e8-9709f8facf79.jpg

 

营区面上参观完之后,实践队来到了曾参加过秋收起义的某红军连队,连长带领大家走进红一连荣誉室,讲述了连队前身发展改编至今的辉煌战史,一座座奖杯、一面面战旗、满墙的奖牌,陈列的一个个实物都吸引着学生们的眼球,每个人都认真聆听着连长讲述的英雄故事和连队荣誉背后的感人经历,倍感新中国诞生的不易。

 

1596259255570_997dce6a-06f7-abb3-003b-6db29cab0f2a.jpg

 

随后,实践队来到连队一楼大厅,在连队信息平台上集中观看某旅战史纪录片,让同学们系统了解了该野战旅自诞生以来的光荣历史,使大家记住了该旅在解放太原、赴朝作战和部队军改期间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1596259296276_88e39342-4343-a138-42d3-1177db97dd2e.jpg

 

接着,实践队来到了连队宿舍,看到战士们干净整洁的内务和随时应对打仗的战备物资放置,以及了解到战士们一日生活制度后,同学们纷纷对他们投出赞许的目光。

通过近两个小时军营实地观摩,实践队队长费凡表示,“这次到军营参观学习让我很震撼,使我看到了和我同龄的战士们听党话跟党走,狠练强军技能,向我们展示了过硬的作风,也让我明白了岁月静好背后他们在负重前行。”

二、探访太原革命历史

离开军营,实践队驱车前往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

 

1596259351021_353f8080-426f-a35d-5bc7-e4f35afb7559.jpg

 

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始建于1919年6月。在学校开办不久,这里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用来传播进步思想、宣传马列主义、发展党团组织的坚强阵地,成为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在山西重要的活动基地之一。

 

1596259382795_cc5eeda8-8ee4-f34d-4092-6a665ad067ba.jpg

 

实践队先后在“牺盟会陈列”“山西新军陈列”“困师学生用具陈列”“山西革命传统教育陈列”“中共太原地区斗争史陈列”等各展厅参观学习,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细心观摩陈列的文物资料和历史照片。

室内陈列馆观摩结束后,实践队中的学生党员在室外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和一同参观的太原市公安局某分局干警们进行了学习体会分享交流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现场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

参观完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后,队员段晓波表示,“作为山西本地人,以西工大航空学子的身份参观家乡的历史展馆,我百感交集。从革命先辈的事迹中我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只要信念坚定,初心不改,定能担当起强国重任。”

三、致敬太原解放纪念碑

下午,实践队按计划来到了太原解放纪念馆。

该馆又名牛驼寨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太原市东山牛驼寨,这里当年曾是解放太原的主战场之一。牛驼寨地势陡峭,沟壑纵横,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有“太原门户”之称。

向里走去,一排排绿油油的松树和柏树,代表着英勇烈士永垂不朽。

 

1596259447072_d90d754e-a600-988d-7308-e2718a1325fa.jpg

 

大家来到高度为49.424米的太原解放纪念碑前,瞻仰了徐向前元帅提写的碑名和底部浮雕,气势恢宏的纪念碑像一把大钥匙让太原获得新生,副碑像一个被炸开花的碉堡一般见证了太原解放的峥嵘岁月,中央发来的解放贺电印刻在副碑碑面,这些都充分显示了太原解放的伟业将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共存。

参观完纪念碑,同学们先后瞻仰了徐向前元帅的巨幅雕塑和解放太原牺牲的革命烈士墓,并对他们鞠躬缅怀。

最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双拥纪念馆和解放太原纪念馆,详细了解了解放太原的始末。

 

1596259464055_034dec05-ee22-30dd-db99-f19a2fd48e18.jpg

 

离开纪念馆后,实践队队员赵书乐表示,“纪念馆虽然渐渐淡出了我的视线,但环绕着苍松翠柏的纪念馆在我心里是那么的清晰,就像一张永远也不会褪色的照片。纪念馆,你激荡着我们的心灵,激励着我们在继续努力前行,我们会铭记这里、铭记太原战役、铭记伟大的革命先烈们。”


(撰稿:王涛,审核:宣建林)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