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太行精神,温圣地武乡|亮剑实践队抵达红色热土——武乡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1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武乡,一座没有围墙的抗战博物馆。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129师师部等八路军首脑机关进驻武乡,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长期生活和战斗,武乡成为华北抗战的指挥中枢,全国的抗战之都。

7月29日,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亮剑实践队以“走初心之路,点亮红色中国”为主题,指导老师王涛和10名学生队员抵达晋东南武乡县,在这片被誉为“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的红色热土上,继续追溯英雄们当年浴血奋战、热血报国的故事。


1596259846031_dca949f8-0833-54f5-21d4-7f7c105be096.jpg


一、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听课式参观

上午,实践队来到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1596259873837_de2b30c7-2611-5ae7-4d25-c89e6719b634.jpg

 

一下车,大家的目光就被广场上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集体雕塑所吸引,纷纷驻足仰慕。在雕塑的身后就是偌大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走进展馆,映入眼前是一整面墙的浮雕,浮雕的形状是太行山,上方题名“太行精神 光耀千秋”,气势恢宏,让人顿生敬意。

同学们通过参观《日本全面侵华八路军出师抗日》《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根据地》等6个革命历史主题展览,借助历史照片、实物展出、模拟塑像及影像结合等方式,了解了从卢沟桥事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洛川会议、平型关大捷、发展抗日敌后根据地、开展百团大战……直到取得抗日战争最后胜利这一路艰苦卓绝的光辉革命历程。

 

1596259887381_f87b7a18-0866-2fa0-14be-896dc13e7799.jpg

 

在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面前,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从一个个英勇的事迹里,回忆那段炮火纷飞的岁月,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八路军的光荣革命传统。

同学们在整个参观听讲过程十分投入,紧紧跟着讲解思路,时而驻足观看,时而举手提问,每个人都被带入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实践队队员杜晓帆表示,“将秉承先烈遗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弘扬革命优良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二、八路军文化园体验式教学

从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出来,实践队接着参观离纪念馆东侧的八路军文化园。

整个园区是一个以参与体验为主体的现代化红色主题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八”字双枪大门,让大家一看就知道这里曾是八路军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是八路军文化精髓之所在。

 

1596259898622_e9916aa7-2ca6-7209-397c-bd08a3c7e870.jpg

 

通过闸门来到整个园区的主体景区。进入视线的是一条笔直的胜利大道,同学们沿着大道观摩了左右两侧如狼牙山五壮士、杨靖宇、小兵张嘎、刘胡兰、双枪李向阳等21组雕塑。

随后,身穿八路军军装的女讲解员带领同学们走进“八路村”,讲解员沿着村路细致讲述了当年抗日根据地的银行、粮站、政治交通局、磨房、榨油坊、茶馆、豆腐坊、饭铺、供销社、贸易行等商铺的情况,系统再现了当年八路军军民一起生产、生活、战斗的情景。为了切身感受抗战军民当年的生活情境,实践队队员在园区的指导下,通过推一次碾子、用一次土灶、推一次独轮车、操作一次榨油桩、跑一次软桥、爬一次障碍等,深度体验了八路军文化,承接了八路军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光荣革命传统。

实践队队员白帆表示,“历史已经随着硝烟远去,英雄的故事却将永远伴随我们民族的振兴。通过八路军文化园重温那段不朽的传奇,能让我真正做一回八路军,带走一种精神,留下一份真情,我感到不虚此行,回味无穷。”

三、红色书屋里的感悟分享会

在八路军文化园,有一间屋子吸引了实践队员们,那就是被称为“红色书屋”的地方。

 

1596259908684_a4a77f72-e7f5-5266-65cf-7a30e9d2bbbc.jpg

 

在那里,你可以感受到八路军战士做过的石桌石凳,可以触摸到抗战年代文化生活极度匮乏下的红色书籍,可以体验到太行山区独有的建筑内饰,房间内的所有书籍都是免费借阅,免费提供休息场所,进入屋子的人们都在安静地看书。

实践队队长费凡提议举办一个实践感悟分享会,迅速得到队员的一致赞同,也很快征得管理人员的同意。同学们分成两组围桌而坐,围绕当天的教学主题汇报个人的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在这样的场所进行讨论汇报别有一番情怀。

实践队队员安乾军表示,“红色武乡尘封的不仅仅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是一种教我无论面对怎样的世界和人群,经历怎样不堪的遭遇和委屈,都要相信真理不灭、大义无疆、永不言败的人生信仰。”


(撰稿:王涛,审核:宣建林)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