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工大烙印|工大校友工作现状调研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6日      点击:次  |   审核:高敏

为了让同学们清楚了解自己的未来事业、明确自己的人生规划,工大校友工作现状调研社会实践队走访了校友工作单位——中国空空导弹研究所,并对三位西工大校友进行了线上采访。

一、 线下参观

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作为中国研制“高精尖”武器的国家队,拥有国内一流的厂房、实验设施、万余台套专用仪器和设备和先进的制造、批量生产能力和现代化试验等手段,硬件实力过硬。

八月十日上午,实践队到达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在校友的带领下,参观了研究所的一些设施。实践队成员不禁感慨:“研究院不仅硬件实力强劲,还有着良好的工作风气,从生产线职工的勤勤恳恳到科研人员的兢兢业业,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航空报国,追求第一”这八个字的含义。每一位员工都用心守好自己的岗位,用自己的心血与汗水描绘中国航空事业的宏伟蓝图,用自己的青春与精力充当中国航空事业中的一颗螺丝钉。正是这样的精神品质,方使中国航空事业发展的不断发展。”

 

在生活区内,有凉爽的林荫、整洁的宿舍、配套齐全的体育馆、操场,孩子们的幼儿园充满了童趣,营造了熟悉又温馨的“校园感”。在参观的过程中,实践队看到了社区从医疗到教育,从住宿到饮食,从健身到购物等等全方位的生活后勤保障。齐全的设施使得职工将更多的精力与激情放在科研与工作上,减少了许许多多不必要的烦心之事。

 

工作环境良好、工作平台资源广、生活环境令人满意,西工大人在此努力上进,为祖国航空事业做出贡献。

二、 线上采访

在走访校友工作单位——中国空空导弹研究所之后,实践队分别对三位西工大校友进行了线上采访。

魏伟:现中国空空导弹研究所技术员,2019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航空发动机专业。

王斐:现中国空空导弹研究所技术员,2019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航空发动机专业。

吉振铭:现中国空空导弹研究所技术员,2019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航空电子专业。

采访问题均围绕课题——工大校友工作现状调研,实践队从科研环境、工作平台、工作期望、薪资条件四个方面询问了校友们的工作情况,校友们就如何看待西工大在国防科工中不可磨灭的贡献说出了自己的观点,也简单的谈了西工大在他们工作、生活中留下的独一无二的烙印。

 

(对校友吉振铭采访的内容记录)

 

(对校友魏伟采访的内容记录)

 

(与校友王斐交流的内容记录)

从线上采访中可以看到:从学校走入工作岗位,无论是科研环境还是科研资源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善,并且学校所学的知识在工作中也能够得到充分地利用,过渡环节较为轻松。同时在工作中,西工大效应也被体现的淋漓尽致,从最基础的研究员到总师,每个岗位都有着西工大人不灭的身影。在有许多校友的地方工作,是一种多么亲切的感受。谈到西工大给予学子的人生财富,校友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西工大三实一新的校训与坚韧朴素的作风。正是这种踏实朴素的精神才能培养出越来越多的航空人才,才能使工大学子在未来走得越来越远。这是烙印在工大学子骨子里的精神,是伴随一生的宝贵财富与永远向前的不竭动力。

通过这次调研,从校友们的回答中可以看到西工大学子未来可能的模样,也可以看出工大留在学生心中的深刻烙印。西工大,加油!


图文:“工大校友工作现状调研”社会实践队

审核:宣建林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