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圆梦,身披蔚蓝】西北工业大学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赴渭南丰原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科技筑梦”爱心帮扶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30日      点击:    文字:陈博源、李勇邦、王佳梦  |   审核:赵超

极弘扬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强化学生使命和担当意识,20201127日,在西北工业大学团委、航空学院团委和丰原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西北工业大学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航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和校团委志工部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实践团,前往丰原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筑梦育人”爱心帮扶活动,同时协助其首届科技文化节开展并推进志愿服务与劳动教育基地建设。

本次科普活动扎根于西北工业大学的航空航天特色,其所包含的不仅是有关航空航天的生动有趣的知识,更是以忠诚,奉献,创新,逐梦为核心的空天精神,志愿者们走进课堂,与小朋友们面对面地交流,更是空天精神的薪火相传。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在开始之前经过了长时间的准备。各位志愿者们在活动前一周就已经在准备科普内容,准备课堂小实验及下午的实践活动等方面下了大功夫,为的是尽可能多地为孩子们传递知识,激发他们的兴趣,在其心中埋下空天报国的种子。

1127日上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志愿者们到达了地处渭南的丰原九年一贯制学校,刚下车就受到了该校师生的热烈欢迎。短暂的休整后,志愿者们来到广场上参加学校第一届科技文化节的开幕式。在开幕式上,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超、丰原九年一贯制学校副校长韩渭平分别为科技文化节致辞。随后赵彦虎校长代表丰原九年一贯制学校向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赠送锦旗,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科技文化节正式开幕!

 

(图为丰原九年一贯制学校向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赠送锦旗)

开幕式结束后,志愿者们跟随班主任进入班级中,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生动形象的科普课,内容包括国产大飞机,国产战斗机,飞机上的武器,中国探月工程等。课堂上,小朋友们的热情超出了志愿者们的预期,抛出的问题让志愿者们应接不暇,科普课程也达到了更好的效果。小朋友们在课堂上既认真学习了志愿者们传授的知识,又动脑思考与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之中感悟到了空天精神。

(图为志愿者在授课)

紧张而忙碌的上午结束之后,经过短暂的休整,志愿者们再一次进入班级,带领热情的孩子们进行了科技感满满的实践环节。志愿者们根据不同年级组设计了不同的实践活动,带领低年级的小朋友叠纸飞机、组装木质航模,高年级的小朋友则动手制作了水火箭与简易纸杯飞机。虽然活动内容各有不同,但小朋友们都从丰富多彩的实践中获得了快乐,提高了动手能力,领悟到了科学的魅力。

 

(图为小朋友们组装木质航模)

在各班实践活动结束之后,本次活动全体成员齐聚操场,观看了由西北工业大学航模队与西北工业大学航天科普志愿服务队带来的精彩表演。表演的第一项是航天科普队放飞了固体燃料火箭和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水火箭,随后,由航模队队长赵志强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航模秀。在表演期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架名为“纸飞机”的航模由于加装发烟罐导致配重出现问题,前三次试飞都以失败告终,但经过工作人员的不懈调试,“纸飞机”最终成功翱翔于天际。虽是一场意外,但我们的志愿者借此机会为小朋友们做出了榜样:“任何事情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只有经过失败,在失败之后勇敢地站起来,不断努力,最后才能取得成功。”表演结束后,志愿者们在教室中与小朋友们进行告别,有很多小朋友围着大哥哥大姐姐们要签名,志愿者们也纷纷发出感慨:“头一次这么有成就感!”

 

(图为志愿者进行航模表演)

伴随着“空天圆梦,身披蔚蓝”的口号和集体合照时摄像机的快门声,此次科普志愿活动落下了帷幕。这次活动,小朋友们学习了航空航天的知识,观看了精彩绝伦的航模表演,制作了趣味颇丰的手工实验,体会了代代相传的空天精神。志愿者们锻炼了自己的表达与交往能力,收获了与小朋友们纯真的友谊,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在小朋友们心灵中,播种下空天报国的种子,助力其生根发芽,铸就梦想,这是志愿者们最大的目标,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投身志愿服务,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了解空天精神。

 

(图为志愿者们的合影)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