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苍穹 逐梦九霄】 ——第二十一届“飞豹杯“航空知识竞赛暨飞豹战机首飞三十二周年纪念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0日      点击:    文字:朱亮蓉 蔺靖杰 王锐  |   审核:宣建林

秉持传播“航空文化,弘扬报国精神”的宗旨,“飞豹杯”航空知识竞赛再度重磅来袭,于此微寒初冬点燃吾辈心中热血,再添我校“三航”荣光。2020年11月20日晚19:00,由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校团委与航空工业一飞院合作主办,航空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一届“飞豹杯”航空知识竞赛暨飞豹战机首飞三十二周年纪念活动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A100报告厅正式举行。

 

 

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索涛,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宣建林,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平,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彭亮,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兆旭,校团委副书记马婷婷,航空学院团委书记王斑,航空学院团委副书记陈成,航空学院辅导员李文丰和张春林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航空学院杨保华副教授,吉国明副教授和郭英男副研究员作为评委老师参加本次活动。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来自自动化学院,理学院,管理学院,航空学院,航天学院,机电学院,民航学院及材料学院的7支参赛队伍21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本次决赛,在今夜共聚一堂,同台竞技。

 

 

19:00,活动正式开始。活动现场首先播出了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的宣传视频,向同学们展现了我国航空力量的发展历程,既表达了一飞院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又寄托了对同学们未来发展、报效祖国的殷切希望。随后,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战鼓敲响,比赛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比赛集专业知识,竞技趣味为一体,共设有“雏鹰初现”,“无限脑洞”,“棋逢对手”,“传道授业”等六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其独特的作答流程,在增添趣味性的同时,又以多种多样的形式考验选手的知识功底和临场应变能力。

第一回合“雏鹰初现”环节结束后,随着“八该一反”队与“SFAC西北办事处”队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暂时领先,赛场气氛也开始紧张起来。而在接下来的“无限脑洞”环节中,参赛选手纷纷展现出“群雄逐梦,我自问鼎”的魄力,各显神通,用尽所学知识,将一条条提示,一段段音频整合成最完美的答案呈现在评委老师面前。紧张而又刺激的竞答牵动着场内每位观众的心。比赛进行到“棋逢对手”环节,从“美味”的“蛋糕格”到令人头大的“吃瓜格”,从令人紧张的“风暴格”到使人哭笑不得的“炸弹格”,此环节以其特殊的飞行棋形式设计赢得了在场嘉宾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如果说之前的环节一度将赛场气氛拉至高潮,那么接下来的“传道授业”环节在比赛过程中穿插了观众互动提问活动,提高现场观众的参与感,神秘礼物的设置引出了场内氛围的另一波燃点。欢呼不断,掌声不断,现场的同学在为参赛选手的博学多识、默契配合喝彩的同时,也为评委老师给出的专业评判和知识补充而赞叹不已。

 

 

21:00,比赛圆满结束。“SFAC西北办事处”队凭借着他们理智的抉择,过人的胆识,见“好”就收,打破前几轮比赛中“八该一反队”与“二战小分队”不分伯仲的胶着局面,在“无尽冲刺”环节中,原地反击,拔得头筹,赢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比赛结束了,收获好成绩的选手们喜笑颜开,而全场此时感到高兴的人并不只有他们,场下选择支持荣获一等奖的队伍的观众此时甚至比选手们还高兴,因为在场的老师们和裁判们即将从这些幸运观众中抽出3位幸运儿,向他们赠送主办方精心准备的精美小礼物。不论是台上还是台下,整个会场都为获奖的队伍们感到开心和激动。

 

 

 

在活动最后,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索涛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索涛老师先对一飞院的支持表示了感谢,紧接着赞扬了本次参加比赛选手们的优秀表现,并以此为引,勉励同学们肩负起西工大使命,传承飞豹精神,在时代变迁中,坚守航空事业,成就航空报国的伟大理想。

 

 

以勇敢为笔,以智慧为墨,我辈青年一展锋芒,再现“飞豹”雄风。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在普及航空知识,拓展专业视野,提高同学们学习航空知识兴趣,引导学生树立投身航空视野理想,推动我校航空文化的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愿你我都能在西工大这片沃土上,孕育理想,怀揣希望,仰望苍穹,逐梦九霄,继续用奋斗谱写无悔的青春华章!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