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航空器设计工程系(一系)简介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航空器设计工程系(一系),2003年7月成立,其前身是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502教研室。航空器设计工程系主要学科为飞行器设计学科,属国家重点学科,设有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航空器设计工程系现有教职员工30人,其中国家级杰出人才1人,教授8人,副教授12人,校外兼职研究生导师11人。现有在读博士研究生超过50人,在读硕士研究生超过110人。

飞行器设计学科立足于临近空间飞行器、旋转机翼飞机和微型飞机等新概念航空无人飞行器的原理、关键基础问题和重大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大型飞机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环保性综合设计评价方法的研究,以及飞行器远程健康监控原理研究。在现有新型飞机综合设计与仿真实验室、微型飞机设计与试验技术实验室和飞机系统可靠性实验室的基础上,建成国内领先的飞行器敏捷设计技术实验室。

“十一五”期间,航空器设计工程系发展成果斐然。在队伍建设方面,吕震宙教授、胡峪副教授获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在科研成果方面,承担国家863、国家自然基金、大型飞机国家重大专项,先进战斗机国家重大项目、×××国家重大专项、预研等多项课题研究。“十一五”以来年均科研经费超过1500万。在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获批国家首批航空科技复合型人才培养实验区、获批国家级航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飞机设计”获国家级专业课程教学团队称号,“飞行器结构设计”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两人次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十一五”期间培养了李中华(歼十首席飞行员)、刘选民、郭博智、郑遂、李航航等杰出毕业生。

航空器设计工程系全体教职员工一直秉承西北工业大学“公诚勇毅”的校训,发扬 “三实一新”的校风,努力做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工作,抓住机遇,不断创新,为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学院的目标努力奋斗。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