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飞行器结构与强度学术会议暨纪念黄玉珊先生诞辰105周年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点击:    文字:刘斌、徐绯  |   审核:宣建林、索涛

为了促进航空院所与高校在飞行器结构与强度领域的学术交流,缅怀航空教育家黄玉珊先生,“第五届全国飞行器结构与强度学术会议暨纪念黄玉珊先生诞辰105周年交流会”于2022年11月11日-13日在陕西西安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航空学会结构与强度分会、陕西省航空学会、江西省航空学会与中国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由西北工业大学与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于起峰院士、郭万林院士、张卫红院士和来自40多家单位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航空学会结构与强度分会总干事、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徐绯教授主持。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詹浩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中国航空学会林伯阳副部长和中国航空学会结构强度分会常务副主任王生楠教授致开幕词。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育鹏研究员,陕西省航空学会理事长翁志黔教授,陕西省航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河研究员,江西省航空学会副秘书长丁相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申胜平教授,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薛景川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李玉龙教授、邓子辰教授、索涛教授、黄其青教授等。

开幕式后,由航空学院院长索涛教授主持纪念黄玉珊先生诞辰105周年活动。大会全体成员观看了黄玉珊先生诞辰105周年纪念短片,随后进行纪念文集发布仪式,由黄玉珊先生的女儿黄其青教授和航空学院李玉龙教授一同为《黄玉珊先生纪念文集》揭幕。纪念文集发布后,黄玉珊先生的学生郭万林院士发表感言,表达了对黄玉珊先生的缅怀。

交流会包括院士特邀报告、总师特邀报告以及四个分会场的学术报告,为期两天。12日上午,于起峰院士、郭万林院士和张卫红院士分别进行了题目为“大型工程结构静动态变形监测的摄像测量方法与系统”“飞行器结构与强度——进展与挑战”和“轻量化高性能结构优化设计制造的一些思考”的精彩报告。

12日下午,50余位学者在4个分会场进行了学术报告与交流,围绕飞行器结构与强度的理论、计算、试验和应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开展交流,来自同济大学的黄争鸣教授、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的林建鸿研究员、空军工程大学的聂祥樊副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的刘斌副研究员分别作邀请报告。

13日上午,由航空学院王生楠教授和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院王斌团研究员共同主持了总师特邀报告,邀请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张立新副总师、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李强副总师、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陈亮副总师、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孙仁俊副总师、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杨宇副总师分别介绍了“强度技术在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的实践与发展”“大型民机结构强度设计适航符合技术进展与思考”“空天飞机结构热强度设计技术思考与展望”“运输类飞机动强度设计技术”“航空结构健康监测技术发展现状及工程应用简介”。专家报告精彩,参会人数一直保持一百余人,与会专家学者积极研讨,气氛热烈,报告交流时间一再延迟。

最后经过专家对投稿论文和参会报告环节的认真评议,选出5篇优秀论文和10篇优秀报告。徐绯教授为获奖学者颁发了证书,并启动了第六届全国飞行器结构与强度学术会议2024年承办单位的征集。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飞行器结构与强度专业重大科技问题的解决,促进结构与强度领域产学研协同发展。借此机会,与会的专家学者们缅怀了航空教育家、飞行器结构强度的奠基人黄玉珊先生,并表示要将黄先生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延续下去,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为飞行器结构强度专业的发展做出更多、更大、更新的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