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静院士与航空学院青年教师座谈交流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      点击:    文字:高琛、汪庆渝  |   审核:索涛

为感召激励青年教师学习身边楷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矢志科研攻关,服务国家战略需求。6月14日上午,航空学院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晓静与航空学院青年教师及新晋硕士生导师进行座谈。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党委书记索涛及4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党委书记索涛主持。

郑晓静院士结合自身的科研成长经历,为师生们作了题为《我的科研经历》的专题报告。郑院士讲述了自己从1978年本科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工学院)力学系学习到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一路以来的科研历程。在兰州大学,郑晓静于1988年和1992年先后两次“破格”提拔(从讲师到副教授再到教授),2009年,郑晓静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甘肃省首位女院士。研究领域横跨流体和固体力学,并有交叉,从固体力学到磁-电-热多场结构力学,再到风沙环境力学,以及最新的极端力学,她的每一次转型,都代表着脱离舒适区,向自己发起又一次挑战。她鼓励青年教师在面对困难或困惑的时候,不要放弃,不要忘记肩负的责任,要敢于担当,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结合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研究生培养和人生发展中的困惑,郑院士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提出建议和鼓励。郑院士表示,青年教师在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要多思考在科学层面上解决了什么思想,提出了什么样的学术观点,在科学问题的解决方面有什么与众不同。其次,青年教师更要开拓思维,自由探索、不断创新。郑院士鼓励大家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树立科技报国志向,不断夯实基础、注重学科交叉、勇攀科学高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