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举行线上研究生经验分享交流会(第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7日      点击:    文字:马天龙  |   审核:赵超

2022年1月7日晚,为充分利用疫情封闭时间,帮助大四同学和研一学生做好研究生期间的规划,航空学院研究生会于线上举办了“启航课堂”第三弹之研究生经验分享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2019级硕士曹竣哲学长,熊步先学姐和李英杰学长做分享。三位学长学姐分别就自己在科研,竞赛和选调就业方面的经历与心得体会做了分享,并对与会同学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交流会由研究生会学习部吴金涛同学主持。

在交流会中,曹俊哲学长首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曹学长将自己的科研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知识探索阶段,这段时间要大量阅读研究的相关书籍与文献,要将基础打牢。但仅仅读懂知识只是第一步,要学会灵活运用知识还需要有自己的思考。“当你有足够的积累时,你会感觉自己脑海里零碎的知识点像一盏盏灯亮了起来,并能够理解它们之间的联系,这样就会产生一些好的想法。”曹学长在会上这样说到。第二阶段是计划阶段,曹学长对这一阶段的评价是痛并快乐着。对于某个想法的具体实现,曹学长的建议是多做计划,这样可以使自己清楚地了解事情的进展。建议同学们要放平心态,不要过分焦虑。第三阶段是收获阶段,享受努力带来的回报与成就感。此外,曹学长就科研中的几个关键点做了说明,强调了同导师与课题组沟通的重要性,同时建议同学们坚持锻炼,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等。

熊步先学姐在交流会中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期间的竞赛经历。熊学姐提出,要首先明确自己参加竞赛的目的,要清楚参加竞赛与找一份好工作并没有直接的关系,竞赛能带给我们的更多是一次难得的体验,一次试错的机会,一次与社会接轨的经历。之后,熊学姐对竞赛的选择方法做了说明,比如倾向于含金量高、或有难度、或投入时间少、或有创意类的比赛应如何选择。她指出,对于创业类比赛,提出的项目应当针对消费者的痛点,即针对消费者的恐惧感,及时满足的需求与满足虚拟自我的需求精准发力。同时指出这类比赛残酷性较强,过程中要保持平稳的心态。最后,熊学姐对我们在研究生阶段提了几点建议,包括养成坚持读书、运动的习惯;了解自己的能力,正确评价自己;明确自己想要的生活等。“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念过往,不惧将来。”熊学姐以这十六字赠言作为自己分享的结语。

最后,李英杰学长就选调生的就业经历做了一个分享。在交流会上,李学长就选调的报考要求,信息查询,复习要点做了细致的讲解。他指出,我们对于选调的态度应当是在战略上轻视它,在战术上要重视他。不把选调作为自己唯一的归宿与追求,也要认识到选调比考研更加残酷。李学长强调对于选调要放平心态,同时要安排好时间,因为考试时间同研三完成毕业论文的时间是重合的,可以酌情考虑提前完成毕业论文的部分内容。“这个有点像考研那个时候,看到大家都找到了工作,你的心态不能崩,就认真地准备,认真考就行了。”李英杰学长这样说到。

通过三位学长学姐的分享,大家收益颇丰,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学长学姐们也热心且细致地回答了问题。交流会结束,同学们对分享心得经历的学长学姐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这次交流会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向榜样学习的机会,也帮助大家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自己日后的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