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飞行器服役(作战)完整性学术研讨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2日      点击:    文字:徐绯、刘斌  |   审核:宣建林

2021年10月17日,全国第一届飞行器服役(作战)完整性学术研讨会在陕西西安西北工业大学正禾宾馆会议厅隆重召开!研讨会由航空工业集团首席技术专家、科技委副主任唐长红院士主持。

全国第一届飞行器服役(作战)完整性学术研讨会由空军工程大学何宇廷教授倡议发起,在唐长红院士大力推动下,由中国航空学会结构与强度分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备结构健康监测与预警分会联合主办,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与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共同承办。来自部队、航空、航天、民航、全国著名高校、国防研究院所、军地大型国有企业等40余家单位的170余名领导、专家与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唐长红院士担任大会主席,空军工程大学教授何宇廷任大会执行主席。

与会代表合影

唐长红院士在开幕辞中对飞行器通用质量特性的发展历史进行了回顾,同时提出,随着飞行器自身系统、任务要求、服役环境的日益复杂,原有的仅从各个角度单独开展质量特性分析已不能满足现代飞行器的发展要求,迫切需要对飞行器的综合质量特性进行系统的分析研究和权衡设计,强调了系统、深入开展飞行器服役(作战)完整性研究的重要性。

大会主席唐长红院士致开幕辞

开幕式上,航空学会结构与强度分会副主任委员王生楠教授,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院长解武杰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书记索涛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承办单位致辞,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致以了热烈的祝贺。

中国航空学会结构与强度分会副主任委员王生楠教授致辞

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解武杰院长致辞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索涛书记致辞

会议共邀请了空军工程大学何宇廷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卫星教授、航空工业一飞院王斌团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索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鲍蕊教授、中国飞机结构强度研究所冯建民研究员、广州民航职业学院黄昌龙教授、空军工程大学景博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张超教授(由黄甲副教授代理)、武汉理工大学梁磊教授等10位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院所的知名专家围绕飞行器服役(作战)完整性涉及的概念内涵、结构强度、试验评估、优化设计、维修保障、离散元损伤、健康监控等方面做了专题学术报告。在研讨会上,本着“聚焦现实重大需求、共谋自主创新发展”的研讨会宗旨,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深入地讨论交流,在思想和思想的碰撞中不断迸发出了耀眼的火花。

研讨会执行主席何宇廷教授为大会致闭幕辞。在与会代表们的共同努力下,第一届飞行器服役(作战)完整性学术研讨会学术氛围浓厚,圆满地完成了预定的各项研讨交流任务,有效搭建了用户-高校-研究机构-工业部门交流沟通的平台,形成了专家共同商议的机制,对促进领域内的协同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执行主席何宇廷教授致闭幕词

【名词解释】飞行器的服役(作战)完整性是飞行器在服役(作战)使用条件下保持完好及功能未受削弱的属性,是飞行器发挥服役(作战)效能的基础和前提。服役(作战)完整性与服役(作战)适用性、服役(作战)效能共同构成飞行器的三个顶层属性,以分别反映飞行器在服役(作战)使用过程中“能用”、“好用”、“管用”的程度。

飞行器的服役(作战)完整性是通过设计赋予、通过制造实现、通过使用维持的装备固有属性,反映了飞行器的综合质量特性。开展飞行器服役(作战)完整性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可有效促进飞行器服役(作战)完整性设计水平、制造水平和保障维持水平的提升,从而为飞行器在服役(作战)使用过程中发挥其服役(作战)效能奠定基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