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MBSE数字化首席科学家张玉宏博士做客航空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198讲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3日      点击:    文字:彭钱诚  |   审核:张伟伟

6月18日下午,华为MBSE(Model-Based Systems Engineering)数字化首席科学家张玉宏博士应邀作客航空学院青年学术论坛198讲,并作了题为《基于模型系统工程MBSE的NextGen数字化研发新范式》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安教授主持,我校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张玉宏博士指出,在现代工业体系中,随着产品复杂程度不断增加,基于文本的传统系统工程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发展的需要,而且为了同时兼顾机器可识别、可计算、可验证的模型以及人可理解、无歧义的可视化图表,当前急需对复杂系统的整体性、涌现性以及更高可信诉求的完备性和精确性进行描述。

张博士的讲座深入浅出,以知名企业的技术问题为开篇,讲述了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商业案例。张博士鼓励同学们接受新的设计方法,并从创造性思维的角度来寻找新的设计方法。张博士提到,优秀的工程设计方法应该是技术与艺术的合一、虚拟与现实的结合,他还提出了多种关于MBSE工程应用的观点和执行挑战,包括实施路线、建模指导等。

此次报告会开阔了我校学生的视野,拓宽了工科研究生在工程应用方面的系统性思维,也使同学们对于需求工程、基于模型的开发、“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等概念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参与师生受益匪浅。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