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副总师艾俊强研究员做客航空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195讲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8日      点击:    文字:袁婕  |   审核:张伟伟

5月18日,应航空学院宋笔锋教授邀请,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副总师艾俊强研究员做客航空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195讲暨《飞行器设计学科新进展》系列讲座,为母校师生作了题为《轰炸机三生三世(轰炸机五日谈)(谈轰炸机历程及趋势)》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宋笔锋教授主持,8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艾俊强研究员以“学党史”为契机,以轰炸机的历史发展为例,为各位师生讲授了军用航空发展的历史脉络,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艾副总师首先说明了轰炸机的地位与作用,即它是国家强大战略力量的重要体现,是“三位一体”战略的中坚力量,是强大的空中打击能力。随后介绍了轰炸机的起源和起步,从飞机起源出发到飞机在一战中用于空战再到轰炸机的诞生做了讲解。之后对二战和冷战时期的发展做了详解,一战后航空技术稳步发展,二战中轰炸机大显身手并出现了简单的视觉隐身技术,在冷战时期美国、俄罗斯和英国飞机均得到了长足发展。然后对美国和俄罗斯现役轰炸进行了分析,指出了现代常规轰炸机的不可替代性。之后说明了美国和俄罗斯下一代轰炸机的发展动向,对其特点和体系化作战能力进行了解读。最后,以轰炸机技术划代方法为基础,对未来轰炸机的发展趋势做了研判。

艾俊强副总师最后借助短视频向大家进一步展示了军用飞机的发展情况。参会师生踊跃提问,艾俊强副总师就相关问题做了详解。此次报告会为母校师生系统梳理了军用飞机的历史发展脉络,为未来母校师生的研究方向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两个小时的报告会圆满结束。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