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机(三)》特种邮票首发式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8日      点击:    文字:刘建平 陆宇鹏 卢迪 刘新科 郭友军  |   审核: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417日电(文字 刘建平 陆宇鹏 摄影 卢迪 刘新科 郭友军)70年前的今天,新中国航空工业正式创建,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航空工业肩负起了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历史使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417日,为庆祝中国航空工业创建70周年,展示我国航空工业最新发展成就,由西北工业大学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联合策划的《中国飞机(三)》特种邮票首发式在长安校区举行,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国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琳,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工会主席李西明,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型号副总设计师任云松,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型号副总设计师李林华,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AG600副总工程师杨荣,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峰等与现场100多名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四枚邮票、四型飞机

此次发行的《中国飞机(三)》特种邮票共有4枚邮票,分别印有歼-20、运-20、直-20 AG600等四型飞机的图案,邮票根据四型飞机的不同特点,采用针对性的构图突出了四型飞机的显著特征,并通过写实风格加以呈现,营造出强烈的临场感和视觉冲击力,体现了大国重器的科技感和力量感。

-20,代号威龙,2011111日首飞,是具备高隐身性、高态势感知、高机动性等能力的双发重型隐身战斗机。


-20,代号鲲鹏,2013126日首飞,是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运输等任务的多用途大型运输机。

-20,代号入云龙,20131213日首飞,是具备全疆域全天候作战能力,可遂行突击运输和机降作战等多样化任务,高原性能优异的战术通用直升机。

AG600,代号鲲龙,2017213日首飞,2020726日实现海上首飞,是可以执行应急救援、森林灭火、海洋巡察等特种任务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是世界在研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

四位西工大人


四型飞机是我国迈入航空强国的标志性成果,飞机的背后是无数默默奉献的航空人,飞机的总设计师(技术负责人)正是他们当中的突出代表,而这四型飞机的总设计师(技术负责人)都是西北工业大学的杰出校友:

-20总设计师 杨伟


中国科学院院士,航空工业副总经理。1982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空气动力学专业,1985年硕士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飞行力学专业。我国航空工程领域杰出的7型战斗机的总设计师。致力于战斗机的设计与研发工作,从我国第一型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到我国新一代外贸机枭龙枭龙双座,从歼-10的系列改进型歼-10双座、歼-10A、歼-10B、歼-10C到我国第四代战斗机歼-20,为我国航空科技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总设计师 唐长红


中国工程院院士。1982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空气动力学专业,长期从事飞机气动弹性、结构强度、总体设计工作。担任JH7A飞机总设计师,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大飞机项目总设计师。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 技术负责人 邓景辉


航空工业首席技术专家、航空工业直升机研究所总设计师。1986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结构与强度专业。主持并参与了多个型号的研制以及重大基础技术研究;领导团队开创了多项国内直升机研制的先河,填补了多项核心技术领域的空白,实现了我国直升机自主创新的历史性飞跃,并推动我国先进直升机自主研发完整体系的建立,助力民族直升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AG600总设计师 黄领才


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公司总工程师。1988年本科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直升机设计专业,2020级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博士。历任哈飞集团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哈飞集团副总工程师、六〇五所副所长、中航通飞研究院副院长、中航通飞公司副总工程师。作为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总师,组织建立了型号研制技术体系、项目管理体系、工程制造体系、质量管理体系以及研制保障条件建设,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研制上的空白。获得国防科学技术三等奖两项,航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三项、型号研制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


西工大航宇学科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被誉为“中国飞行器总设计师的摇篮”,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蜚声中外。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A+2020年软科世界排名第二,正成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中国经典

毕业生中涌现出12位两院院士,18位将军,48位国家重大型号总师/总指挥。享有盛名的军机三总师(歼-20总师杨伟、运-20总师唐长红、直-20技术负责人邓景辉),民机三总师ARJ21-700总师陈勇、C919基础型总师韩克岑、CR929总师陈迎春),以及一小班三总师(歼-20总师杨伟、运-20总师唐长红、某型飞机总师赵霞)、一个班3位航发制造总经理410厂总经理吴联合,420厂总经理丛春义,460厂总经理向传国)和航天三少帅中的2位(张庆伟、雷凡培),均出自本学科。

学科致力于打造航空航天领域国之重器,拥有8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1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深度参与大飞机、两机、载人航天、探月等8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建成国内最大的无人机产业基地和飞行试验测试中心;在60周年国庆阅兵、建军90周年朱日和大阅兵和70周年国庆阅兵中,由西工大研制生产的多型无人机惊艳亮相,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西工大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正以傲立巅峰之气度,以爱国奉献之追求,勇担科技自立自强重任,在新征程中续写新的光荣与梦想。


(审稿:宣建林)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