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航空学院与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工程学院开展学生交流专项合作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2019924-27日,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工程学院(TU IOE)一行四人访问航空学院,商谈学生交流与合作。927日,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教授与特里布文大学工程学院院长Ram Chandra Sapkota教授签署了本科生交流协议。

 

 

925日,我院组织了与TU IOE的交流座谈会。TU IOE来访嘉宾有院长Ram Chandra Sapkota 教授、前院长Triratna Bajracharya教授、机械工程系主任Nawaraj Bhattarai副教授和Bharosh Kumar Yadav讲师。我校参加会谈的有教务处副处长王海涛副教授、国际处/国教院院长助理袁云、国际处项目主管张桐、航空学院副院长李斌教授、航空学院院长助理万方义副教授、航空学院院长助理周生喜教授、航空结构工程系郑锡涛教授,民航工程系和麟副教授。

会议由航空学院院长助理周生喜教授主持。王海涛副处长和李斌副院长分别代表西工大和航空学院致欢迎辞,周生喜教授、TU IOE前院长Triratna Bajracharya教授和国教院院长助理袁云分别介绍了航空学院、TU IOE和国教院国际化项目,然后双方就具体合作事宜,即学生交流方式、资助方式等内容进行了协商。会后,航空学院和国教院、TU IOE进行了进一步沟通,落实了学生交流项目的具体方式、西工大和TU IOE的责任分工等,形成了学生交流协议,并于927日正式签署了协议。

 

 

 

 

尼泊尔是一带一路上的发展中国家,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我院开展与工程学院的合作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努力打造一带一路航空航天名校。

特里布文大学(TU)建于1959年,是尼泊尔规模最大、历史最长的一所大学,尼泊尔超过90%的大学生由该校培养。TU有教职员工15000人,其中教师8000人,行政和技术人员7000人。TU设有5个独立自主的学院,4个直属学院,4个研究中心,有60个直属校区和1100个私立校区分布在全国各地。

IOETU5个独立自主学院之一,有尼泊尔的清华大学之称,欧美高校均接收工程学院的优秀学生。IOE始建立1930年,是尼泊尔的第一所技术学校,于1972年发展为现有学院的雏形。IOE有教职员工1400人,有5个直属校区和10个私立校区,主校区坐落于Pulchowk。现今,通过尼泊尔统一的大学入学考试,IOE每年从超过12000名申请人中招收4000名本科生,专业涉及民用、建筑、电气、电子通信、计算机、机械、工业、农业、地理、以及航空航天和化学工程,航空航天工程专业于2018年设立。IOE20多个硕士学位点,每年从超过2000名申请人中招收约400名硕士研究生。近几年IOE开始培养博士研究生。IOE与中国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藏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

20185月,航空学院王海涛副院长、航空结构工程系郑锡涛教授等一行5人前往尼泊尔开展留学生招生宣传工作,与时任TU IOE院长Triratna Bajracharya教授洽谈学生培养事宜,并签署了备忘录,旨在吸引尼泊尔优秀学生来我校学习航空类专业。2019年,我院田薇老师、黄玮老师与国教院一带一路招生团赴尼泊尔加德满都招生,现场组织考试选拔,共录取了10名尼泊尔本科生。航空学院尼泊尔籍毕业生Bharosh Kumar Yadav现为该学院教师,积极促成双方院领导互访。

通过本次来访协商,双方商定,我校将每年接收TU IOE2-5名优秀本科生来航空学院交流约6个月。同时,TU IOE也为西工大航空学院为类似数量的本科生提供短期项目/实习/研究课题等,此项目的有效期为5年。

本次来访增进了两个大学以及两个学院的互相了解,合作协议的签订,开启了西工大航空学院与特里布文大学工程学院之间的正式合作,也为将来进一步开展其他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和麟,周生喜      审核:李斌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