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两部研究生教材荣获“陕西省2022年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奖”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7日      点击:    文字:赵毓梅、任程成  |   审核:宣建林、李斌

近日,“陕西省2022年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奖评选结果”公示,获奖教材包含研究生教育类、本科教育类和职业教育类。共191部教材获奖,其中特等奖33项。航空学院叶正寅教授主编的《流固耦合力学基础及其应用》荣获特等奖,吕震宙教授主编的《结构/机构可靠性设计基础》荣获二等奖,两部教材均为研究生教育类教材,本次我校共有4部研究生教材获奖。

《流固耦合力学基础及其应用》是由叶正寅、王刚、张伟伟编著,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6年3月出版,得到“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的支持,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十二五”规划教材。

《流固耦合力学基础及其应用》全书共分8章,主要介绍了流体力学和结构力学基本原理与分析方法;经典的气动弹性理论分析方法;结合现代计算流体力学和计算结构力学的气动弹性力学数值分析方法;基于非定常气动力模型降阶技术的气动弹性分析方法;伺服气动弹性分析方法和颤振主动抑制技术;气动弹性力学中的若干动力学响应问题和气动弹性力学的常用试验技术。可作为高等院校航空、航天、兵器、能源、土木等相关专业研究生的教材或参考书,也可供相关专业科技人员参考。

《结构/机构可靠性设计基础》是由吕震宙、宋述芳、李璐祎、王燕萍编著,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19年3月出版,是研究生高水平课程体系建设丛书。

《结构/机构可靠性设计基础》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结构/机构可靠性分析与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主要内容包括静态可靠性和可靠性灵敏度分析的矩方法、各类数字模拟法和代理模型法;时变可靠性分析的数字模拟法、跨越率法、包络函数法和代理模型法;可靠性优化设计和稳健优化设计的基本方法。主要用作高等学校硕士、博士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相关课程的教材,也可供从事结构/机构可靠性分析与设计的研究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阅读参考。

加强研究生教材建设是学院落实《西北工业大学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教材管理体制机制,推进教材建设改革创新,努力构建精品教材建设体系,激励教师积极参加教材建设及相关资源开发,增强教材育人功能,带动教材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水平整体提升。“十四五”以来,学院已出版研究生教材10部,另立项建设中研究生教材15部。2022年6月,根据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学院组织开展了研究生优秀教材评选推荐工作,严格把握评选条件,将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和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评选推荐的首要标准,学院共推荐2部研究生教材参加评选,占学校推荐数的1/3。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