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以恒 铸梦蓝天丨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1日      点击:次  |   审核:宣建林

梦想升腾,天地日新。又逢一年辞旧迎新,我们谨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向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这一年,国产大飞机C919正式进入中国民航运输市场,校友韩克岑、陈迎春等一大批西工大人接续奋斗,令我们倍感骄傲、深受鼓舞;这一年,校友宋承志、王海峰荣获“第十五届航空航天月桂奖”,续写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的隽永篇章......还有无数的校友,为铸造“国之重器”的空天事业贡献着西工大力量,书写出西工大人爱国奋斗的华章。这一年,学院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发展质量,狠抓四个“行动计划”落实落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2022,拼搏实干结硕果,创新奋进谱新篇

这一年,学院党的建设引领新标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打造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学院获批陕西省“高校团建标杆院系”、学校党建工作“标杆学院”,1个党支部入选学校“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院荣获“学生党建工作先进学院”“五四红旗团委”“优秀校友分会”等荣誉称号。

这一年,学院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学科引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全面启动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佳绩。学科成功组织“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JFM/FLOW 2022中国专题学术研讨会”“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航空航天学术研讨会”“力学学科发展、极端力学前沿论坛”等高水平学术会议7次,共有18位院士、200余名行业专家参会,在线直播点击量突破13万,学科影响力日益彰显。

这一年,学院师资队伍再上新台阶。坚持党管人才,精心选留和培育人才,年度申报国家级人才人次增长31%。新增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国家一级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3人,学院国家级青年人才达14人次。新增中国空气动力学会青年科技奖1项、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新增翱翔新星、翱翔青年学者5人,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这一年,学院人才培养呈现新亮点。坚持立德树人,“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强基计划本科专业,“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至此学院3个本科专业全部建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牵头完成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申报数量全校最多),并获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二等奖各1项;新增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出版教材10部。新增工信部产教协同育人基地1个、陕西省专业学位教学案例2项。获中国航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奖2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1篇、提名奖1篇,单一学院国内获奖数最多;连续三年获得本科、研究生标兵和模范班级大满贯。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决赛获金奖、银奖各1项,再创学院佳绩。年度共获国家级及以上奖励共140人次,省级创新创业竞赛等奖励330人次。

这一年,学院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坚持四个面向,“飞行器复杂流动与控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滚动支持,牵头获批飞行器极端力学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获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关键技术(科技部立项的第一个电动航空项目,国拨经费4000万)和青年科学家项目各1项,实现学院该类项目零的突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等省部级科技奖3项。科研经费到款2.52亿元,其中新增千万级以上项目3项(创学院历史最好)。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获批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校获批2个),扑翼式无人机单次充电飞行时间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挑战成功,智能飞行器综合设计团队研发的“鸿鹄”eVTOL飞行器试飞成功!

这一年,学院国际化办学焕发新活力。坚持开放办学,成功获批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三年资助总额达1200万元),新增国际科研合作项目5项,举办8场次国际学术会议和9场次海外专家学术报告,招收留学生40人。

2023,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

育国之栋梁,铸国之重器……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探索新模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汇聚新力量,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引领新高度,打造世界一流学科;攻克新难题,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开创新格局,推进国际合作办学,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航空学院”新征程!

衷心祝愿全院师生、全体校友和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院长:索 涛  党委书记:于

2022年12月31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