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双创”】构建新体系 树立新标杆 催生新动力 扎实推进党建“双创”提质增效

——航空学院党委开展学校第二批党建“标杆学院”培育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8日      点击:    文字:陆宇鹏  |   审核:索涛

航空学院党委自2020年6月入选学校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培育创建单位以来,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坚持“构建新体系、树立新标杆、催生新动力”的党建工作机制,成立以党委书记为主要负责人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创建任务和工作职责,促进党委、党支部、党员联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落实“五个强化”,构建党建工作“新体系”

1.强化政治引领,在把方向、管大局上下功夫。学院党委不断加强思想引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一是坚持党对学院的全面领导,成功召开航空学院第五次党代会,审时度势提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航空报国使命,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航空学院新征程”的奋斗目标,确保学院沿着正确方向快速推进。二是加强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和政策学习,组织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编印了2期学院中心组学习材料,先后组织开展16次中心组学习研讨。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学,党员师生深入学,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到立德树人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三个结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紧密结合,开展“百名党员说党史”“红色读书角”“党史上的今天”等活动。与新中国航空工业发展70年紧密结合,开展“与祖国共翱翔”航空科技文化节、“辉煌中国路、腾飞航空梦”主题展览等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组织青年教师赴科研院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活动;优化学院办公用房,为新入职青年教师安排流动工位;开展非事业编教职工院史院情和师德师风教育;成立“蓝空”辅导员工作室,开展就业困难学生交流帮扶会,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支持。四是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先后邀请上飞院一所党支部开展“大飞机精神进校园”思政课,邀请杨卫、陆夕云、郭万林、魏悦广、谢和平等院士等名家大师作客翱翔名家讲堂。组织各系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课程建设交流研讨会、教材和专著出版交流会等系列活动,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提升学院教师人才培养水平。

航空学院第五次党代会 航空学院党委会议

航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

大飞机文化进校园活动

2.强化组织提升,在抓统筹、促联动上下功夫。一是优化党支部设置,加强基层组织力建设。学院党委以专业为依托纵向设置学生党支部,顺利完成学院党委和教职工党支部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师生党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100%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由思想政治过硬、党员作用发挥突出、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党员担任。二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三会一课”建设,开展学院自查,及时召开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强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个季度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三是打造航空特色党建品牌,发挥服务引领作用。开展“领航”红色创新实践项目,“头雁翱翔计划”等活动,增强党支部书记受教育强素质;“百岗千人”学生党员奉献计划推进有力,学院公益志愿岗获评学校“奉献示范岗”,单俊嘉被评为“最美奉献者”。

教职工党支部换届、学生党支部设立

“头雁翱翔计划”系列活动

3.强化业务融合,在作决策、促发展上下功夫。学院党委坚持将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共发展,促进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一是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研究制定航空学院年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具体措施,明确任务分工。重点围绕“青年教师发展”“课程思政建设”等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及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找症结、挖根源,抓整改落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全力整改,真正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二是学院党委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编制完成《航空学院“十四五”发展建设规划》,面对学院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新时期建设目标,党政领导班子谋局议事促发展,同心同力研究破解制约学院发展难题的实招、奇招

围绕学院问题清单台账召开研讨会

4.强化监督保障,在促协同、保落实上下功夫。学院党委坚持正风肃纪保、专责监督保、协同共进保,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一是严明政治纪律,系统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夯实党风廉政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工作落实,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引向深入。二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健全完善学院制度体系,推动学院转作风、提效率、促工作;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持续推进学风建设。三是抓好统战群团工作,发挥教代会、工会、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学院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 充分发挥其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

学风建设月活动 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赛

5.强化文化建设,在提精神、造氛围上下功夫。学院党委充分发挥航空文化的价值领导力、思想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努力打造守正创新、开放包容的新时代航空特色学院文化。一是注重文化氛围的营造,构建“积极向上、服务国防、献身航空”的人文环境,在全体师生中持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二是持续加强“航空报国”特色文化和“总师文化”建设,2020年度分获学校“一院一品”文化建设成果三等奖,2021年获批“双一流”建设资金文化传承与创新类项目37万元;在新中国航空工业发展70周年之际,策划并承办了《中国飞机》(三)邮票发行暨西工大首届航空科技文化节活动。三是完善学院荣誉体系,连续四年组织开展教师荣休仪式、从教三十年纪念等“立德树人、薪火相承”系列活动,营造尊师重教、尊重学者的浓厚氛围。

航空特色文化建设

“立德树人、薪火相承”系列活动

二、落实“五个聚焦”,树立党建工作“新标杆”

1.聚焦管理体系,确保工作运行机制落实到位。学院党委建立健全党政“集体领导、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保证监督作用。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责任落实。制定《航空学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二是修订并严格执行《航空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航空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提高决策水平,把握好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坚持民主集中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三是规范学院内部治理体系,明晰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等学院机构的权力和议事程序,形成权责清晰、制度规范、富有效率、科学发展的学院治理体系。四是建立健全学院制度体系建设,提高制度落实的执行力,全面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通过网站、宣传栏等平台进行公开和公示,切实保障了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新修订的议事规则 落实院务公开制度

2.聚焦意识形态,确保政治把关作用落实到位。学院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营造良好氛围。一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分工党委副书记负责学院宣传工作,完善《航空学院新媒体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学院网站、微博及微信平台等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规范网上信息发布,强化网络信息管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二是坚持正确导向,认真做好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评聘、绩效考核、评优推优中的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把关工作,在课堂教学、教材审核、科研管理、论坛讲座等事项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

新媒体管理制度 空院微视野微信公众号

3.聚焦立德树人,确保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落实到位。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破立并举,心怀“国之大者”,破除“五唯”限制,突出重质量、重贡献、多元化、全方位的评价导向,始终把师生的发展作为评价体系建立的核心。一是以“师德”为先,成立了“黄玉珊航空教育基金”,传承老一辈航空人的教育奉献精神,目前已获捐赠136万余元;持续开展“院长书记下午茶”、青年教师座谈会等活动。二是以“创新”为首,成立了黄玉珊航空班,打造学校航空人才培养特色班级;设立青年教师发展中心,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快速成长。三是以“改革”为托,修订导师遴选办法,突出师德师风,新增代表作评审制和申请评议制;完善导师招生指标动态分配办法,兼顾学科平衡,保障导师招生权益;完成硕士生招生面试评价改革,采用结构化复试方法对考生进行综合评价;修订新进教师准入、考核、晋升标准,增加学科考察和外审盲评环节,引入岗位竞争机制,优中选优。四是以“制度”为要,持续做好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废改立”,整理形成学院规章制度汇编。

黄玉珊航空班班主任团队、青年导师团队

郭万林院士参加黄玉珊航空班座谈会 黄玉珊航空教育基金设立

4.聚焦示范带动,确保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到位。学院党委加强样板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建设。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陕西省首批“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航空结构工程系党支部顺利完成验收工作,在体制机制、经验举措、方法办法上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航空家文化”经验,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流体力学系党支部、航空设计工程系党支部先后获批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流体力学系党支部入选2020年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获批学校“三创三力”学生样板党支部1个,立项培育2个。

流体力学系党支部

5.聚焦党建引领,确保推动改革发展落实到位。学院党委坚持党建龙头作用,把握党建工作与心工作相结合的切入点,切实做到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以党建工作促发展, 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组织和思想保障。一是探索新模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进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改革,举办“未来飞行器”系列博士专项班,全国首批试飞员博士生入学,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改革,修订博士生毕业学术标准,实施学位论文全盲评。2020年以来,5篇博士学位论文获评陕西省优博,2篇博士学位论文获中国航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5篇硕士学位论文获中国航空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全员开展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和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研讨,获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4项,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狠抓学风建设,加强学生学风舍风、学业指导、日常管理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党建先进学院”、“五四红旗团委”,实现本科生和研究生“模范班级”、“优秀学生标兵”四大重要奖项大满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成绩优异,获第六届中国国际大学生“互联网+”大赛全国银奖1项、陕西省金奖4项。2020届本科生就业率全校第一,研究生就业率100%,毕业生积极投身国防建设事业,研究生82%选择就业国防领域,52%扎根西部。二是汇聚新力量,建设一流师资队伍。贯彻党管人才的要求,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引育人才,调整优化人才引进流程,顶层设计人才选留和培育规划,2020年以来新增国字号人才3名,新增国家级青年人才3人,其他省部级青年人才6人次。三是引领新高度,打造世界一流学科。牵头完成第五轮航宇学科评估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论证工作,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计划。“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和“航空航天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牵头论证设立极端力学研究院,全职形式引进郑晓静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突出学科交叉特色,培育形成了生物力学、智能流体力学、气动多学科优化、湍流及复杂流动控制等新的学科增长点。四是攻克新难题,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聚焦“四个面向”,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六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科研工作高质量持续发展。2020年度学院科研到款首次突破2亿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数量屡创新高,连续两年获批杰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集成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新增工信部重点实验室1个;新增院企联合创新研究平台2个,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五是开创新格局,推进国际合作办学。获批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聘任乌克兰工程院院士安德烈·别拉金斯基为全校第一个乌克兰籍校级顾问教授。

学院学生党建、团建工作成果显著

三、落实“532机制”,催生党建工作“新动力”

1.“五个维度”让党员教育“鲜活起来”。从“观、听、读、行、讲”等维度,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教育。观:开展“百年百图”学生摄影展,作为学校“百幅工大今夕照片展”的一个系列进行展出,征集作品在工大摄影学会微博上每日推送,点击量超过万人。听:开展“师生共话党史,矢志航空报国”主题座谈会,聆听5名退休老同志分享工大党史故事;邀请学校大学生宣讲团给学生党员进行理论宣讲。读:坚持“四学”和“四结合”,为每名党员配发党史书籍,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共享朗读角。行:开展“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红色实地研学活动,先后赴西安市区、阎良、蓝田、照金、渭南等地开展红色现场教学27次,覆盖学生超过千人。讲:开展“百名党员讲百史”微视频活动,组织100名学院师生讲述党史故事。

百名党员说党史活动 红色图书朗读角

党史上的今天 “师生共话党史,矢志航空报国”

2.“三个细化”让党员管理“规范起来”。细化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学院党校培训机构体系,制定培训计划,高质量完成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严格党员发展流程各个环节工作,重点考察思想政治表现、个人党性分析和学习工作情况。细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落实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制度,每个季度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细化党建载体搭建,发挥服务引领作用。开展“领航”红色创新实践项目,“头雁翱翔计划”等活动,增强党支部书记受教育强素质;打造“指尖上的红色学堂”,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

党支部书记例会

3.“两个到位”让党员作用“发挥起来”。实践锻炼到位,设立“百岗千人”学生党员奉献服务站,建好党员活动室,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级、社团、社区等管理服务。教育扶贫帮扶到位,组织师生党支部走进广西融水安太乡和思源学校、商州区牧护关镇铁炉子村等,广泛开展支部共建、结对帮扶、捐款捐物、志愿服务、体验走访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共捐赠书籍、航模等物资6万余元,参与师生超过500人次,在融水、镇巴、崇凝、丰原等地累计线上线下帮扶超2000名中小学生。

广西融水、商州区牧护关开展扶贫活动

新常态开启新征程,新常态期待新作为。航空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突出政治功能,为全面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航空学院” 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