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党校航空学院分校春季培训班党课第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0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2020418日晚,由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诚平老师为培训班学员讲授主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的党课,该部分课程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系列中的第三讲。

陈老师在两个多小时的讲授中,首先回顾了中国古代的辉煌成就、古代中国经济繁荣发展与社会治理智慧,以及近代中国的衰败与屈辱,并揭示了资产阶级政党的历史局限性。接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伟大征程。进而,在新时代语境下阐释了中国梦的内涵:中国梦具有广泛的包容性,中国梦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与人民情怀相统一的梦;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危胁。在最后一部分内容中,总结了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原因,向同学们厘清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通过本节党课的学习,使得同学们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促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有着重要意义。

419日晚,学院负责党建工作的辅导员王涛老师组织全体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在线上观看了学习视频《带你认识不一样的马克思》、《榜样》。通过几十分钟的视频内容,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一位富二代出身,却将一生投身于解放穷人的事业的马克思;一位曾是父亲头疼的“问题小子”,却也在跌跌撞撞中成长为一名“学霸”的马克思;一位既拥有令人称羡的伟大爱情,也拥有志同道合的真挚友谊的马克思。通过视频的学习,真切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了马克思不仅是历史课本里的白发长者,也是有血有肉有故事的“思想大咖”,这激发了同学们进一步去主动走近、了解、深入钻习马克思主义学问的热情。

在《榜样》中,通过对张富清、李连成、黄文秀、唐真亚、隋耀达、李萌以及嫦娥四号任务群体等共产党员的先进优秀事迹的展示,让同学们认识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就是要在各行各业的岗位上,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信念。在视频最后,同学们纷纷自发跟随视频进行宣誓,充分显示本次的教育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撰稿:马坤,审核:林欢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