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入选“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8日      点击:    文字:赵毓梅  |   审核:宣建林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名单,我校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航天学院入选。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提升社会化科普工作能力,中国科协启动了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经工信部和中国空气动力学会推荐、中国科协初评、终评、公示和命名等环节,我校共有2个基地跻身首批认定名单。入选基地介绍:

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近年来,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利用实验室的先进实验设备和最新科技成果,以“振翼腾飞,航空报国”为宗旨,围绕“科学发展、创新引领、加强服务、营造环境”的工作方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航空知识、培养航空人才,致力于打造以飞行器设计空气动力学为特色主题的全国科普基地。

目前,实验室建立了一支由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领衔,以教授、副教授、博士生为骨干力量的科普服务队伍。近三年,为全国各地中小学生、中小学教师、幼儿园、航空科技爱好者等提供航空知识科普服务或参观学习3000余人次,并积极参与学校、陕西省航空学会等组织的航空科普服务,多次和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开展专题科普教育活动。

航空科普活动激发小朋友们的航空梦

央视频报道“仿生鸟”的飞行奥秘科普活动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主要是指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安全、自然资源、旅游等领域机构兴办,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包括科技场馆类、教育科研与重大工程类、“三农”类、企业类、自然资源类以及其他类共6大类,由中国科协认定管理和宏观指导,《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成员单位、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学技术协会三类单位负责推荐,每五年认定一批。

后续,学校将持续聚焦于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在培育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社会创新氛围、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推动新时代科普工作有效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资料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WO8j3enoB90rWWsdHc4xi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