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计算所韩炜主任作客黄玉珊航空班凌空讲堂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      点击:    文字:代金珂、杨超 、杨扬  |   审核:万方义

2022年1月15日,黄玉珊航空班系列活动——凌云讲堂以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举办。本次讲堂由中航工业西安航空计算技术研究所科技委韩炜主任主讲,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机载计算机的历史和发展》的精彩报告。航空工业自控所GNC事业部总工程师石鹏飞研究员、航空学院副院长万方义、2020级执行班主任徐绯、2021级执行班主任李冰,以及航空工业631所、航空工业618所、西工大无人机所等单位部分老师共有350余人在线参加,黄玉珊航空班2020级和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2020级黄玉珊航空班班长张钰博主持。

开讲前,万方义副院长代表学院对韩炜主任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韩主任从工程与技术结合的角度,为大家讲述航空计算机等新技术。

随后,韩炜主任从计算所专业简介、航空电子系统与机载计算机、机载计算机的历史和未来、需关注的技术共四个方面,为与会师生做了详细的报告。

韩炜主任首先介绍了中航工业西安航空计算机所的历史和在航空产业中的位置,并对机载计算机的产品线、产品形态和航空工业计算机所的专业关系、历史使命进行了详细介绍;而后又以手机技术为引,介绍了现代电子技术在飞机上的应用,以OODA循环为基础介绍了机载计算机的信号处理、计算、通信、能源控制等功能,并进一步的介绍了嵌入式计算机的特性、设计流程以及航电体系结构的发展,以航电软件F-4、F/A-18、F-35等例子加以说明,分析了国内外嵌入式计算机的发展历程和发展趋势;接着,韩炜主任对机载计算机未来发展需要关注的技术进行了介绍,强调了自主可控技术、微电子技术、软件工程等技术对机载计算机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从国产化、高性能、硬件微型化、运行高可靠、新算法、颠覆性等新技术特点,提醒同学们保持对新技术的敏感性。

最后,韩炜主任总结讲座的内容,并勉励同学们胸怀矢志不渝,航空强国,航空报国的赤子心,扎实自己的基础,锻炼自己的思维,为国家航空事业贡献力量。在报告的结尾,韩炜主任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对机载计算机相关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这更加坚定了同学们航空报国的决心。报告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个人简介:韩炜,航空工业计算技术研究所科技委主任,航空工业元器件中心负责人;航空工业集团嵌入式软件首席技术专家、装发微电子专家业组成员,装发航空电子系统专家业组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工程与工艺分会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导。韩炜长期从事高可靠航空计算机系统、集成电路、操作系统等方面研究,主持“天脉”高安全嵌入式操作系统研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集团公司级科技进步奖近百项,被授予“国防企业劳模”、“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和“航空报国优秀贡献奖”等荣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