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珊航空教育基金设立啦!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4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黄玉珊(1917年10月-1987年6月),江苏南京人,中国航空教育家和结构力学专家。1935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土木工程系,1939年7月获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系硕士学位,1940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1940年任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航空工程系教授,1946年,任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主任;新中国成立后相继担任了华东航空学院、西安航空学院和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主任。1962年,经钱学森推荐,黄玉珊被任命为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顾问;1964年,经国务院周恩来总理任命,兼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一分院第五研究所(现航天一院702所)所长;1981年4月创建了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结构强度研究所任所长。他是中国旧飞机疲劳定寿和新飞机损伤容限设计的主要创始人;指导了歼5主梁、轰6梁框、歼6机翼和歼8机翼的损伤容限评定和定寿延寿科研,并主持专家组审定了歼8、轰6、运7、运8、运10等飞机的结构设计方案。

2020年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启动以黄玉珊之名命名的“黄玉珊航空班”,由郭万林院士、杨伟院士、唐长红院士、邓景辉总师等组成班主任团队,以大师引领、开放式、国际化培养模式,传承老一辈航空教育思想和文化精神,面向“航空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专注于培育胸怀理想信念、传承航空文化精神,具有坚实数理基础、融通航空专业知识,具备国际化大视野的航空领域未来学术大师和型号总设计师,创造人才培养的新时代“西工大现象”。

为追忆黄玉珊治学育人之道,缅怀其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航空学院、校教育基金会、校友会联合发起设立“黄玉珊航空教育基金”,面向海内外校友、慈善机构及爱心人士、各企事业单位募集资金,旨在弘扬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在人才培养、学术创新和社会服务上的优良传统,传承黄玉珊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教育家的事业和精神,促进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航空学院。

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期待得到您的支持与关注。我们承诺,将严格、规范地管理和使用您的捐款,珍惜每一分钱,用好每一分钱。您捐赠的每一笔资金都倾注着对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的热爱和支持!我们必不辜负国家、社会和校友的期望,继续传承我们光荣与梦想,共同朝着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航空学院不断前进!

一、募捐对象:

企事业单位、校友、在校教职工和学生、社会爱心人士等。

二、资金用途:

捐赠款项进入“黄玉珊航空教育基金”,将重点支持“黄玉珊航空班”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同时用于支持航空学院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奖励优秀学生和教师等,推动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学科的发展。

三、免税政策:

企业或个人用于符合法律规定的捐赠支出,准予按税法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具体参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 民政部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事项的公告》。

四、联系方式:

陆宇鹏

029-88460479,13759906356,

luyupenghangkong@nwpu.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