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第一轮通知(2022年8月20-21日,西安)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4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为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贯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2年工作要点》中提出的“深化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开展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积极参与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着力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青年人才,由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空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定于8月20-21日在西安举行。

2022 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教育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出实质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航空航天事业,将航空航天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纳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统筹谋划。 航空航天类院校承担着“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的时代使命,要紧抓“充分挖掘和不断弘扬航空航天精神”这一重要任务,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航空航天的创新优势,培养一批坚定航空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空航天强国信念的人才,为国防系统源源不断输送优秀人才。开展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创新“课程思政”能力,用好课堂“主渠道”,发挥教学“主引擎”,以“航空航天+思政”为特色,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携手共建高质量、立体化、多层次、广角度的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论坛主题与议题范围

1.论坛主题: 空天报国,翱翔有根

2.论坛议题聚焦推进航空航天类高校课程思政改革和建设,包括但不限于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团队建设、评价与激励机制等内容,同时本届论坛还专门设置研究生教学课程思政分会场。

二、论坛形式

本次论坛采用线下主题报告、分组交流等形式,如有疫情线上线下结合。

三、论坛组织

大会主席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张 炜

中国航空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 林左鸣

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蔡国飙

主办单位

西北工业大学

中国航空学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航空学院

协办单位: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机电学院、动力与能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民航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中国航空学会航空教育工作委员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委员会、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

支持期刊: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航空工程进展、高等工程教育研究、陕西教育

四、论坛征文要求

1.论文应以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高校思政工作的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开展相关研讨,体现学术性和创新性。支持并鼓励与会者围绕论坛主题撰写论文,题目可自拟。

2.论文应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注释明晰,引文准确。

3.论文字数原则上控制在6000字以内。论文要求体例完整,包括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参考文献、作者简介(工作单位、职称、职务、主要研究方向)及联系方式等。经评审,被录用的论文组委会将编排入论文集,特别优秀的论文将推荐给本论坛支持期刊进行遴选。

4.论文摘要提交截止:2022年5月30日,6月20日前发送录用通知。

5.论文全文提交截止:2022年7月10日。论文将整理成论文集,版面费另外收取,待后续通知。

鼓励大家踊跃参加论坛。不提交论文,也可听会或作口头报告。如希望作口头报告,请将报告题目、摘要(不超过500字)、单位、联系方式发给论坛联系人。论坛组委会将通过评审推荐部分投稿在大会或分会场上口头交流,其余投稿将编入摘要集,供书面交流。

投稿电子信箱:kechengsizheng_npu@163.com

五、论坛时间安排

2022年8月20日:参会嘉宾和代表注册报到;

2022年8月21日:主题报告、教学展示、分组交流、闭幕式。

六、会议费用

会务费:参会代表800元/人。统一安排住宿,交通、住宿费自理。

缴费方式:现场刷卡缴费、银行转账、扫码支付。

七、论坛地点信息及相关事宜

论坛地点西安市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

论坛联系人:

李 霓:13572576844

刘 斌:17791961137

万方义:18602955350

李 斌:13572956927(研究生教学课程思政分论坛)

八、论坛报名须知

报名截止日期:2022年6月10日

报名方式:打开以下链接填写报名信息https://jinshuju.net/f/sExYhb

会议微信交流群:扫描下面二维码加入会议微信群,及时获取会议信息,请在群内实名交流。如二维码过期请联系会务组。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