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4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2021年5月20日,航空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成立仪式暨第一届课程思政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兰州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俭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赵美英教授、叶正寅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李刚,航空学院副书记(主持工作)索涛、副院长李斌、院长助理刘斌以及学院各系主任、支部书记、教师代表。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宣建林主持。

索涛副书记代表学院欢迎王学俭教授莅临指导,感谢学校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的大力支持,并宣读了《关于成立航空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的通知》。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刚副书记在在发言祝贺航空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的成立,表示马院将从课程思政顶层设计、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及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助力航空学院课程思政工作。

为了更好地推进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的建设,首批聘请了11名校内外知名的思政教育专家、课程思政专家和教学名师担任中心的顾问专家。索涛副书记和李斌副院长为到会的顾问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并希望顾问专家能为我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提供指导。

随后,王学俭教授作题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问题”,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铸魂育人”的使命凸显、“使命教育”的要求提高、“青年对象”的特点鲜明、“方法手段”的媒体融合、“三全育人”的机制构建等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针对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特点开展思政教育。王学俭教授还和大家就课程思政评价体系、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航空学院人才培养有着优良的传承,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尤其值得骄傲的是20系列 “军机三总师”和“民机三总师”都是我们学院的杰出毕业生。进入新时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必须回答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课程思政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着力探索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正是在这样的背景和要求下,航空学院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旨在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组织申报课程思政相关的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和教学团队。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