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报国,翱翔有根

——第三届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在西工大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8日      点击:    文字:万方义、卢迪​  |   审核:索涛

11月26日,第三届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空学会与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航空学院承办,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机电学院、动力与能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民航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中国航空学会航空教育工作委员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委员会协办。

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沈毅,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和副秘书长周竞赛,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蔡国飙、秘书长梁国柱及部分委员,以及来自全国相关高校的领导、专家和一线教师400余人线上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学校教务处处长王海鹏主持。

本届论坛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航空航天+思政”为着眼点,围绕航空航天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探讨新时代航空航天类专业思政引领的人才培养新举措、新思路、新理念,携手共建高质量、立体化、多层次、广角度的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对全国航空航天类及相关专业在职教师思政教学改革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陈建有代表西北工业大学致辞,他表示,在国家积极推进构建“大思政”人才培养格局、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背景下,召开本次论坛,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课程思政融入教育教学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广泛探讨,有利于全面推进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向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发展,更好发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实效。

林左鸣指出,我国航空航天高校非常重视学生德与才的均衡培养,一代代优秀毕业生在航空航天领域建功立业,西北工业大学就是典型代表之一。本次论坛的举办结合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为国家培养更多航空航天领域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助力航空强国、航天强国建设,推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高质量发展,对进一步厘清我国航空航天院校人才培养的一些关键问题具有深远意义。

蔡国飙在致辞中提出,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正是教指委的工作职责之一,教指委将持续关注并积极推进全国航空航天类高校课程思政改革,与大家一起共同打造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改革新风貌。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潘翀、谢凤英,西北工业大学万方义,哈尔滨工业大学吴立刚,电子科技大学李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魏小辉,清华大学陈海昕结合各自学校或院系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情况,分别作题为“以共研一架飞机为牵引的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北航航天人才培养中的思政教育”“基于航空专业课程群的思政育人实践”“抓准主线,构建‘大思政航天人才培养新格局’”“‘溶盐于水 植根于常’——电子科大航空航天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南航航空学院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发展”“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课程思政实践”等7个特邀报告,该环节由梁国柱和杨智春分别主持。

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34家单位152篇论文的投稿。会务组组织领域内有经验的专家25人,根据选题新颖性、思政主题指导性、论点与内容丰富性、语言与行文规范性四个方面对论文进行了评审。经过专家评分,最终确定的优秀论文有35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同时,根据单位投稿量,推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海军航空大学、空军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共6家单位为优秀组织单位。

开幕式结束后,航空学院院长索涛宣读了本届论坛优秀论文和优秀组织单位。陈建有和沈毅进行了线上会旗交接仪式。沈毅指出,论坛作为高校思政建设的交流平台,对提升航空航天人才的自主培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诚邀大家在明年冬季到哈工大深入交流、各抒己见,为我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发展献智献策。


附:获奖论文

一等奖

序号

论文题目

作者

单位

1

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课程思政教学探索

屈玉福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

显性授业,隐性传道——气动弹性力学基础的课程思政实践

杨智春等

西北工业大学

3

《飞越未来:空气动力与人类飞行》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实践案例

陈方等

上海交通大学

4

“航天器轨道动力学”课程思政的改革与实践

张刚等

哈尔滨工业大学

5

某新装备技术保障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

樊向党等

海军航空大学

二等奖

序号

论文题目

作者

单位

1

新时期高校思政引育下航天人才协同培养模式

郭建国等

西北工业大学

2

《飞机飞行原理》专业基础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

苏新兵等

空军工程大学

3

研究生课程思政在科研活动中的实践

蓝春波等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4

武器装备专业课程“大思政”体系研究与实践

杨正伟等

火箭军工程大学

5

空天报国+专业技术+研究导向三位一体的空气动力学教学实践

安效民等

西北工业大学

6

“可压缩空气动力学”一流课程建设中的课程思政改革与实践

韩忠华等

西北工业大学

7

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思政实践探索

谢大进

南昌航空大学

8

《飞行器环境控制》课程典型教学思政案例

张兴娟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9

空战背后的博弈——飞机总体设计课程思政初探

王晓璐等

郑州航空工业

管理学院

10

融入航天专业课程的思政教学实践

叶东等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三等奖

序号

论文题目

作者

单位

1

航空航天专业课程思政的实践思考与实践

樊尚春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

关于军士学员装备类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王小飞等

海军航空大学

3

基于批判性思维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研究——以《弹药储运管理》课程为例

王晓彤等

海军航空大学

4

航空类高校教学中“思政+”特色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

邢丽等

海军航空大学

5

高校机械类课程思政建设路径研究

刘平等

西北工业大学

6

立德树人视域下航空弹药专业核心素养培育

叶国青等

海军航空大学

7

“飞机制造技术”课程的思政元素探索

郑晖等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8

航空航天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以“飞机数字化装配技术”为例

李卫卫等

西北工业大学

9

根植厚土强基,突出特色铸魂-航空机械专业课程思政改革实践中的问题思考

张泰峰等

海军航空大学

10

结合线上教学的航空航天大类课堂思政

王俨剀等

西北工业大学

11

感受责任 翱翔有根——“空天力量运用与任务仿真”课程的探索

商宇慧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12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协同研究

尉洋等

空军工程大学

13

军队院校软件无线电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

王瑞等

空军工程大学

14

仪器专业课程思政与人才培养的改革与探索

单光存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15

融入科研实践的课程思政探索——“北航四号”案例在《工程伦理》教学中的应用

李睿智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16

“两业融合”视域下民航机务类专业核心课群思政教育体系构建机制研究

刘智刚等

中国民航大学

17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培养航空创新人才——课程思政融入航空专业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郑锡涛等

西北工业大学

18

“思创融合”促进航天卓越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霍明英等

哈尔滨工业大学

19

课程思政在《计算机辅助制造》课程中的探索与实践

单晨伟等

西北工业大学

20

“外强筋骨、内建魂”——基于岗位能力要素的任职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探索

赵育良

海军航空大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