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航空结构工程系党支部赴扶眉和马栏两地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6日      点击:    文字:周杰  |   审核:索涛

2021年6月26至27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及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激励我支部全体党员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航空结构工程系党支部一行二十余人乘车来到扶眉战役纪念馆和马兰革命旧址两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

26日,党支部来到扶眉战役纪念馆,该纪念馆是为纪念在全国解放战争中西北战场上最大的一次战役——“扶眉战役”而壮烈牺牲的300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修建的一处烈士陵园,是国务院命名的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陕西省第一批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是中共陕西省委、宝鸡市委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扶眉战役发生于1949年7月,是解放战争期间继三大战役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西北战场上与国民党进行的一场战略决战,这场战役完全解放了陕西关中,也为解放大西北和大西南奠定了基础。在牺牲的3000多名烈士中,只有2160位有名有姓,牺牲烈士的平均年龄为25岁,其中牺牲年龄最小的杨心喜烈士仅为14周岁。同时党支部向扶眉战役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党员在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

扶眉战役纪念馆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又在临时驻地会议室开展学习讨论活动。郭亚洲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周杰副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的相关内容。全体党员结合学习内容,以及当日的参观感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27日,党支部又来到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镇的马栏革命纪念馆。马栏革命根据地曾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在中共陕西各级地方党组织领导下,关中分区军民以山林为屏障,积极开展游击战争,建立红色政权,进行反围剿战斗,保卫了延安、保卫了党中央,守卫了边区的南大门,使红色革命根据地不断得到发展壮大。马栏革命根据地坚持“敌来我走,敌走我办,边走边办”的方针,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从1938年至1948年,这十年间,先后有鲁迅师范学校、陕北公学、抗日荣誉军人学校和陕甘宁边区第二师范等4所革命学校在此办学。从这里走出的学员,被分配到了全国的各个抗日战场和各条战线上,为抗日战争和革命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为期两天的参观学习结束后,支部党员纷纷表态,通过这次学党史传承红色精神的活动,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前进的艰难历程,那些革命先烈的一生,是英雄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们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弘扬新时期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