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报国,振翼腾飞展现中国力量 攻坚克难,立德树人引领学科发展

——航空学院流体力学系党支部荣获“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6日      点击:    文字:孙静、许建华、惠增宏、肖春生  |   审核:宣建林

2021年6月建党100周年之际,航空学院流体力学系党支部获得“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近三年来,流体力学系党支部先后获批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首批“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书记工作室,并带领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获得中国空气动力学会先进集体,41名党员获得校级以上各类荣誉、人才和奖励,占全系党员80%以上。

一、建设学习型、传承型和开放型党支部,优秀事迹和人物不断涌现,党建工作取得佳绩。

支部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并通过丰富的支部活动勤练“内功”和“外功”,加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开展“党员读书季”和“读写学谈”等活动,营造“工作中学习,学习中工作”的浓厚氛围,全系党员提交的读后感和心得体会被编撰成文集2册,并公开发布和传阅,获得2020年度优秀党日活动二等奖。通过组织全系教职工观摩国庆阅兵仪式等活动,传承优秀文化基因,并被陕西电视台等关注和报道。支部响应国家号召,带领全系党员对口承担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为广西融水、陕南商州等地区积极捐款捐物并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积极促成与一飞院总体气动党总支、空天技术研究所四室党支部的联建机制,创新科研模式并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机制。涌现出省级优秀党员叶正寅、抗疫志愿者惠增宏、“熊猫侠教授”韩忠华等一批优秀党员。

二、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传承“航空报国”情怀,立德树人成效显著。

支部以本系培养的军机三总师和气动中心连续三任总师为模范,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学全过程。近三年来,支部党员积极把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材,融入课堂,出版教材专著8部;李华星同志获批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并被评为“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宋文萍等同志积极承担“研究生在线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全英文课程”等教改项目11项,其中2项获批全国工程硕士在线课程立项;高永卫同志获批虚拟仿真风洞实验教学改革项目,及时应对疫情冲击下无法进行现场实验教学的问题;杨永等同志带队获得“飞鲨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支部党员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1项,指导研究生获得省优博论文2篇,校优博/优硕论文7篇;邓磊担任班主任的01101801班被评为校模范班级。

张伟伟、潘书诚同志入选国家级人才,6人次入选中青年人才;张伟伟、刘秋洪、叶坤、邓磊等9人次获“校优秀研究生导师”、“校优秀班主任/辅导员”等称号。

三、坚持“四个面向”,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标志性成果有力保障国家重大装备研制。

支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科技创新思想,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解决了多个国家重大型号研制中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成为合格供应商,所建立的有关实验方法体系,有力指导了飞机的改进设计,保障了设计方案冻结、定型以及试飞试训,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两次专门为此发来感谢信;组织完成了我国第一个高性能翼型谱系建设;创新设计的NPU-300翼身融合飞机被东方卫视等10余家媒体报道,被上级评价为民机科研的亮点工作,入选2019年西工大十大重大科研进展;“百维级全局气动与多学科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获得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近三年,支部党员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四、建设国内空气动力学领域唯一的“111”引智基地,持续推进开放共享和对外交流,全面提升影响力。

在支部引领下,“飞行器复杂流动与控制引智基地”免答辩获批国内空气动力学领域唯一的“111”引智基地;主办/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3次,邀请包括现代气动弹性力学奠基人Dowell院士在内的52位国内外院士和知名专家来校讲学,近三年接待上级领导、国内外专家、中小学生参观实验室1200余人次,已成为航空学院对外宣传的窗口和西北工业大学的一张靓丽名片。

流体力学系党支部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引领全系教学科研工作,努力实践“强党性、有担当、出实效”的精神,在思政、育人、科研、交流等方面,不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