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暂缓放假期间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点击:次  |   审核:任程成

关于暂缓放假期间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


各培养单位: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暂缓放假”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自110日起启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暂计划开展春季学期前三周教学任务(截止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为保障研究生在线教学期间教学管理工作,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根据《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规定》(研字[2021]11号)《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管理办法》(研字[2021]15号),现组织校院督导开展在线教学质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督查课程范围、形式

1.课程范围:按照教学计划,1-3周所有在线教学课程。

2.督查形式:学校领导、校院督导和行政督导随机抽查,不定时、不定次。

二、重点督查内容

1.意识形态:是否存在政治立场、倾向及思想道德方面错误,发表不正当言论等现象。

2.课程思政:课程教学过程中是否落实课程思政要求。

3.教学秩序:是否存在迟到早退,未经正常程序擅自更改上课时间和地点,随意缩短课时,请他人代课,学生缺勤率高等现象。

4.教学实施过程:教学内容是否娴熟、丰富、前沿,教材选用是否科学先进,知识体系能够满足研究生培养需求;教学方法是否灵活多样,能够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是否热情投入,精神饱满,为人师表等。

5.其他:是否存在其他影响教学质量的现象。

三、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

督查过程中,若发现违反相关规定造成在线教学事故者,将严格按照《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线上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试行)》给予相应处分。

四、其他要求

1.校研督导组工作的组织实施由研究生院负责,主要包括研究生公共课教学督导以及抽查部分专业基础课。院研督导组工作的组织实施由学院负责,包括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等教学督导。

2.目前已启用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督导评价子系统,请各培养单位按照流程(指定校院督导组听课(管理端)—课程教学评价(督导端))分配督导任务,督导将在线填写评价表,具体操作指南见附件。

3.各培养单位教学质量监督情况已纳入年度考核指标。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教师学习各项管理规定,严格落实监督责任,督查结果及时反馈师生,将督导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


联 系 人:张扬 王晓姣

联系电话:17792721376  15829683500

研究生院

20220108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