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6日      点击:次  |   审核:牛晓燕

1.培训对象

1)按照《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方案》安排,面向新任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计划申请校内主讲教师资格认证的新入职教师,须取得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结业证书。

2)具备入职前在其他高校已有2年以上课堂主讲教学经历或已获教师教学竞赛校级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教师,可提交《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免修申请表》(附件2)申请免修。

3)已报名参加过往期修读但未完成的教师,已修读课程学分予以保留。为统一审核学分,请往期修读教师重新报名。

2.教学内容及安排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课程名称

时间

学分

组织单位

总学分

要求

通识通修课程

必修

1.课程与教学论

926

830-1200

0.25

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

1学分

2.教育教学技能

926

1430-1800

0.25

3.课程思政建设与设计

927

830-1200

0.25

4.教学设计原理与方法

927

1430-1800

0.25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

课程内容可选择:

本单位历史与现状介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文件解读,课程教学设计与教学技能讲座,教学名师、专家讲座等。

1130日前

完成

0.5

各教学单位

0.5学分

综合实践

必修

拟主讲课程教学观摩(听、助课一个教学周期)

本学期结束前完成

0.5

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各教学单位

1.5学分

选修

教学名师观摩课(观摩至少两次课)

1130日前

完成

0.5

修读在线课程并取得相应学分(门户应用系统-教师发展平台-在线课程)

0.5

其他实践教学(试讲演练或外派教学学习或行业专家的实践教学观摩)

0.5

参加省级及以上讲课比赛

1

参加校级、院级讲课比赛

0.5

学分合计

3学分

1)通识通修课程

由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线下授课,课程性质为必修,共4次课,总计1学分。课程安排如有变动另行通知,修读教师请加入本学期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群关注课程信息。

2)学科基础课程

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性质为必修,共计0.5学分。

3)综合实践活动

由各教学单位、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共同组织开展,其中拟主讲课程教学观摩为必修0.5学分,综合实践选修课程1学分。

3.有关要求

1)请各位新入职教师计划好时间报名参加,报名后因故不能参加必修课程教学的教师须提出书面请假申请,并由本单位教学主管领导签字同意(加盖公章)。

2)参训教师需按照教学内容要求完成3学分,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为符合结业要求者发放结业证书,并将参训情况记入教师培训档案。

3各教学单位要组织修读教师完成一整个教学周期的听课、助课,并面向修读教师开展院史院情介绍、教学文件解读、教学名师讲座等学科基础课程。

(4)请各教学单位于2022922日中午12:00前将本单位《2022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报名表》(附件1)电子版汇总后发至licha@nwpu.edu.cn,《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免修申请表》(附件2)纸质版提交至友谊校区老图书馆220办公室。

(5联系方式:

 锦(电话:88460737,手机及微信:13228001328

 查(电话:88460737,手机及微信:18629398610


附件:1.2022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报名表

2.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免修申请表


 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

2022916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