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流教材建设理念与实践”专题教学培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4日      点击:次  |   审核:牛晓燕

各教学单位、各位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根据《西北工业大学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方案》(校教字〔2023〕5号)工作要求,结合我校教材建设工作实际,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务处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教学培训。第一期专题教学培训邀请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葛文杰教授讲授“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流教材建设理念与实践”,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面向对象

全校各教学单位教材编著者、教材审核专家,以及从事教材建设的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者。

二、授课主题

主题: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流教材建设理念与实践

提纲:

1. 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材建设

2. 教材建设的内涵和历史沿革传承——以《机械原理》教材建设为例

3. 新教材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以《机械原理》教材建设为例

三、授课时间及学习方式

1.课程时间:2月28日(周二)晚19:30。

2.学习方式:以腾讯会议形式线上授课,腾讯会议或微信扫码报名后即可参加学习。

四、授课专家

葛文杰,博士,机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和机械基础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机械原理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第三届国家级教学名师。

研究方向为机械原理与机构学及仿生机器人学。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4项)、国家863(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及省部级科研目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与民机专项项目等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发明专利67项;先后主持从国家教学基地建设、首批新工科研究、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等国家级教改项目13项,负责的机械原理课程先后获首批国家精品课程、教育部新世纪网络课程、网络教育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和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全部国家级课程荣誉,主编《机械原理》“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重点规划教材等10余部,主编《机械原理》(第八版)2021年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同时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奖。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和二等奖2项,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和陕西省高校优秀教师及师德楷模等省部级荣誉奖5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咨询联系人:田 锦 联系电话:029-88460737

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 教务处

2023年2月24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