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在“飞鲨杯”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9日      点击:    文字:魏恒  |   审核:李斌

11月20日-22日,“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我校举行。来自35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33支队入围决赛,经过线上、线下两天的激烈角逐,共产生一等奖17项、二等奖44项、三等奖72项。西北工业大学在本次大赛上,共有30支队伍进入决赛,共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3项。我院师生结合团队自身特点,以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和创造性的思维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在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中取得丰硕成果,共斩获了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青音“绿色超声速无人机

“青音”绿色超声速无人机是“层流之翼”团队设计,经由韩忠华老师指导。绿色超声速民机是航空科技领域新的技术高地,是未来民机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青音”是基于绿色航空发展理念设计的一款时速高达1700km/h(马赫数1.6)的超声速公务机。“青音”采用独特的前掠层流机翼布局,显著降低了声爆强度与气动阻力,具有优秀的环境兼容性与经济性。采用先进的复合材料机翼气动弹性剪裁设计,可有效避免前掠翼气动弹性发散问题。先进的总体、气动、结构和航电设计能够向目标客户提供更加安全、快速和舒适的飞行体验。

“小隼”仿生扑翼飞行器

“翼手目实验室”的“小隼”仿生扑翼飞行器,指导老师为薛栋老师。参考飞行脊椎动物的解剖学特征与飞行动作进行设计的先进无人扑翼飞行器,可以实现高机动性和敏捷性的仿生扑翼飞行。其基于鸟类身体的仿生结构,采用创新形式的圆锥摇臂机构来实现仿生扑动规律控制。

无人多旋翼察打一体飞行器

无人多旋翼察打一体飞行器由郭庆老师指导,“TOPGUN”团队设计。该飞行器为四轴多旋翼设计,最大拉力可达到20kg,搭载高清图传和强大的机载计算机,可以高效处理复杂的图像数据,实现对目标的精确打击并安全返航。

此次比赛中除航空学院上述3项作品荣获一等奖外,我院还有以下作品荣获二三等奖:

二等奖

团队名称

作品名称

指导教师

获奖学生

悄咪咪的枭

仿生静音旋翼无人机

周杰、肖和业

宋翔、孙文豪、李宁、徐驰朕、潘宝瑞

自然

一种用于航空降噪的宽频超薄声学超构表面声衬

周杰、肖和业

徐靖鉴、袁天月、赵博洋、屈青珩

力出新材

隐身承载一体化创新结构设计——碳纤维缝纫增强多级波纹隐身超材料结构

闫雷雷

程琳豪、何志恒、宋明宇、韩亚刚、徐建辉

三等奖

团队名称

作品名称

指导教师

获奖学生

Aurora

“Aurora”一次性无人机

张伟

陈国庆、任惟宇、马泽龙、杜一帆、刘俊超

胜蜓动力

人工肌肉驱动的仿蜻蜓扑翼飞行器

孙中超

汪亮、张弘志、张运、吕腾飞

“蜘蛛侠”无人机

“蜘蛛侠”无人机

周洲、王睿

李白杨、李明浩、秦嘉琛、畅鹏来、陈欣鑫

智能微型仿生

飞行器工作室

“飞蜻”仿昆虫微型扑翼飞行器

杨晓君

石安宇、刘恒、杨驰、张明昊、稂鑫雨

消防尖锋

高山森林火灾预察灭

一体自杀式

消防无人机系统

李占科

韩海洋、卫海波、张良阳、曹锦烁、苏世高

逐梦空天,挑战未来。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虽已结束,但创新永不止步。希望广大同学积极申请和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实践训练项目和国内外高水平竞赛,践行航空航天领域复合型、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建设创新型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大赛简介

第七届“飞鲨杯“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国际宇航联合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国防科技创新快速响应小组(陕西)支持,并且得到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战术武器总体技术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〇一研究所友情赞助,以及《中国研究生》杂志媒体的支持。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已发展成为研究生实践探索、集中展示空天领域创新成果的舞台,成为校企合作、协同创新的平台。比赛鼓励参赛研究生以“航空报国、航天报国”的热情,用“创新引领实践,以实践推动创新”的精神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为实现新的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