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盘点|2020年航空学院学风建设硕果累累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6日      点击:    文字:胥娇娇、李文丰  |   审核:赵超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校的立校之本”,学风是学生思想作风在学习上的具体体现,是学生在学习方面所展示的精神、态度、风格、方法和习惯等要素的综合体现。航空学院持续致力于优良学风建设,通过细化管理、分类指导、个性化指导,在机制、途径和氛围上狠下功夫,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兴趣,强化内驱动力,营造了良好浓厚的学习氛围。2020年在学院领导班子的指导下,辅导员和班主任协同发力,通过日常管理、课程督促、学术讲座、朋辈辅导等方式开展了全面精准的学业指导与帮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今年我院取得了近年来“创先争先”先进集体和个人标兵的最佳成绩,获得“模范班级”和“优秀学生标兵”四项大满贯:本科生01101801班和研究生17101-1班获“模范班级”荣誉称号,博士研究生成凯被评为优秀研究生标兵,并获得“宝钢优秀学生奖”(全校仅五名),本科生黄文霄被评为优秀(大)学生标兵;3名学生获得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中航技”一等专项奖学金和吴亚军一等奖学金,50余名学生获得科为、CASC等各类奖学金;100名学生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相比去年增加14.9%;3名学生分别获得自强之星、学术之星和竞赛之星;86名学生获得校优秀学生荣誉称号,143名学生获得院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落小落细,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一)加强学生日常学习管理。在学生日常管理过程中,除了辅导员和班主任定期组织大小班会、考前动员会和与学生针对性详谈等,还鼓励学生自发开展小班自习、一对一课程帮扶和学习互助QQ群等,采用多样化的方式来帮助学生掌握每一门课程并顺利完成考试。

(二)推进考前模拟制度实施。学院学生会和团支部相继组织多次模拟考试,例如学院19级DL011907支部组织复变测验、学生会组织2020级高等数学期中模考和线性代数期末模拟考试等,帮助学生们考前查缺补漏。

(三)完善科研讲座管理和学生就业指导。学院定期邀请青年学者和院士开展专业性讲座,帮助学生了解学科前沿知识;组织学生去623所和试飞院参观实习,提高学生理论知识灵活运用能力;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讲座,加深学生自我认知和提升就业率。

(四)充分发挥青年教师担任学生辅导员优势。辅导员苗应刚副教授为本科生开展科研项目介绍讲座,着重介绍了冲击动力学Hopkinson杆加载理论与技术、鸟撞飞机研究等方面的研究问题,并与学生进行交流讨论。辅导员陈成副教授积极为本科生参与科研提供路径,推荐指导老师,促成师生对接。辅导员杨扬副教授利用元旦假期为学生开展线性代数知识点串讲。

(五)动员班主任开展更精细化的学业指导。学院党委副书记宣建林和各年级班主任分别召开座谈会,通过横纵向对比,分析各班级在课程学习、综合测评、奖学金评选等方面的情况,并把近三年学院研究生招生生源情况、本校学生考研录取情况以及毕业与就业情况向各班主任作了分析介绍,使班主任充分了解和把握学生特点的变化,有针对性地做好学业指导。

以梦为马,共同沉淀收获成长

模范班级风采:

航空学院01101801班,平均学分积84.63分,平均综合测评成绩84.07分,国家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均为100%,均为院内同年级第一名。班级同学在各级学科竞赛中累计获奖20项,其中国际奖3项,国家奖2项,省级奖4项,并获国家奖学金2人次,校院优秀奖学金若干。

航空学院研究生17101-1班,共24人,共产党员(含预备)19人,以“爱拼才会赢”为班训。在2019-2020学年内,全班共发表或引用SCI论文数量18篇,其中SCI一区论文7篇,二区5篇,占比达66.67%,累积影响因子达到57.925,篇均影响因子3.218;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的专利共有5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项,公开4项,结题校内基金项目1项。

1609896179876_3dc62b63-c137-b746-cd1d-1893e2d340e3.jpg

航空学院研究生17101-1班全体成员合影

个人标兵风采:

优秀研究生标兵成凯:中共党员,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吕震宙教授,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17年获得西北工业大学“学术之星”。2019年9月-2020年9月获CSC奖学金赴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研究论文7篇,本学年综合测评位列全学院硕博研究生第一名,获得“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全校仅五名)、西北工业大学“学术之星”及研究生标兵称号。

1609896187076_9e03ba73-011c-343f-80e4-240ea394f086.jpg

优秀研究生标兵、“宝钢优秀学生奖”获得者成凯和吕震宙教授

优秀(大)学生标兵黄文霄:航空学院2018级01101801班本科生,共青团员。全年学分积92.42,综合测评成绩125.09,连续2年获国家奖学金。现任航空学院新媒体中心主任,曾带队演出10余次,志愿者服务经历近10次,学科竞赛获国际奖1项、国家级奖2项、省级奖4项、校级表彰奖励20余项。黄文霄所领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国家级立项,目前有软件著作权1项,4项发明和实用新型处于在申状态。

学院刘秋洪副教授于2018年和2020年两次获得校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其所管理的01011604班多次获得校级“先进班级”奖励、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奖励、校“活力团支部奖励”奖励;学生在核心期刊和SCI期刊发表5篇论文、获得1项软件著作权;班级7位同学保研、10位同学考研成功,2位同学评为优秀毕业生,6位同学获得校优秀毕业设计和系优秀毕业设计奖励,及格率98.8%,就业率15.4%,升学率65.4%。

1609896208713_24029353-0845-cd9f-0f06-d05062818536.jpg

校优秀班主任刘秋洪副教授

2021年即将起航,航空学院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狠抓学风建设,以学生为本,从实际出发,凝聚优秀能量,濡养良好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培养更多专业能力过硬、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青年人才。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