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师生在全国首届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增材制造学生竞赛中斩获双冠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9日      点击:    文字:宋璐阳、闫雷雷  |   审核:宣建林、赵超

2022年12月21日至22日,全国首届“南京特塑复材杯”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增材制造学生竞赛在西安圆满结束。来自同济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25支代表队报名参赛。航空学院郑锡涛教授、闫雷雷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由张鑫、宋璐阳和孙家铭三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分别参加了“连续纤维组”和“短纤维组”的竞赛,并一举夺得两项比赛的冠军。

本次大赛由国际先进材料与制造工程学会(The Society for the Advancement of Material and Process Engineering,SAMPE)中国大陆总会热塑性复合材料专委会主办,南京特塑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冠名、力试(上海)科学仪器有限公司、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和青岛博瑞科三维制造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大赛旨在普及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增材制造材料选择、结构设计及制造工艺知识,提升设计、优化、分析、建模及3D打印制造技术的能力。为同学们搭建一个施展才华的国际舞台,鼓励同学们放开思路、积极创新、发挥团队智慧,齐心协力将自己心目中轻质高强的作品完美“打印”出来呈现给业界。

各代表队提交的作品

本届竞赛分为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增材制造组和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增材制造组,两组比赛独立评比。每组比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竞赛所用3D打印基材形式为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同时也采取开放式选材规则,即:参赛者可在短纤维增强或者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中自由选择,也可在工程塑料和特种工程塑料级树脂,如PA、PPS、PEEK等树脂基中自由选择打印耗材与打印机,最具挑战性的是结构需全部由3D打印制造。参赛者须完成一个矩形简支梁的设计与打印。简支梁的外形尺寸固定为250.0×30.0×15.0立方毫米,内部结构可以自由设计。参赛者自行根据目标制件尺寸要求进行打印路径规划并进行打印。组委会将根据简支梁的外观质量、尺寸精度、承载变形及最大载荷重量比等指标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以各项成绩之和作为作品的最终分数。

比赛测试现场

航空学院参赛队员按照设计要求,结合热塑性复合材料特点和3D打印工艺要求,商讨结构布局与铺层方案,确定了以变截面工字梁为主体,并利用中国传统建筑中的卯榫特色,制备了第一个样件,进行了力学性能测试。随后,利用团队在数值仿真方面的优势,迅速提出优化改进方案。既有效提升承载能力,又合理减轻结构质量。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队员们静心控制每一处工艺细节。最终这个被大家视为“宝贝”的作品被送上了赛场,无论是外形、重量和强度,都非常的出色,毫无悬念地拿下了“连续纤维组”和“短纤维组”的冠军,受到各位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和其他参赛队员的热烈祝贺,为我校赢得荣誉。

大会颁奖现场

航空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在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上,更加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经常教育学生们要有独立思维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未来成为一名航空工业的领军人才。通过“建设双创课程建设强理论、统筹双创基地搭平台、开展竞赛活动造氛围、培育项目团队强能力”,促进学生全面提升、推动高质量创业就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大学生双创模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