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圆梦,身披蔚蓝】——西北工业大学蓝色学堂开展“空天圆梦·身披蔚蓝”线上直播科普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点击:    文字:李勇邦、王佳梦、“空天圆梦,身披蔚蓝”社会实践队  |   审核:赵超

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责任使命和担当意识,西北工业大学学生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服务队开展“空天圆梦·身披蔚蓝”领航行动主题社会实践,为广西融水、云南红河、陕西镇巴等地的学生带来了航空科普专题直播课程。

“空天圆梦·身披蔚蓝”航空科普系列课程是由西北工业大学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于2020年2月开始打造的航空特色系列课程,自项目启动以来,蓝色学堂不断丰富、完善课程内容,着力打造高质量、专题化、成体系的品牌航空科普栏目,建设期间,已面向陕西渭南、城固等地累计4000余名学生以视频科普、线上直播课程、线下课程等形式开展,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打造了课程特色品牌。

在本次线上社会实践中,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充分利用互联网,于1月25日至31日在bilibili上开启了“空天圆梦·身披蔚蓝”航空科普系列课程的线上直播,本次直播由3个主题的课程组成。

直播科普课堂

在第一节课程中,杜朋阔同学与齐永轩同学一同为大家讲述了关于我国战斗机的发展史。战斗机作为空军作战的主力军,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国家航空实力的重要体现,主讲人借助精美的PPT向大家介绍了歼5,歼10,歼20等我国一代代的空军主力战机。

军机发展史主讲人齐永轩(上)与杜朋阔(下)正在转播室讲课

第二次课程则以“鲲鹏展翅”为主题,由章雄同学向大家介绍我国军用运输机的发展历史,大家也了解到我国航空人突破建国初期技术领域一片空白的困境,刻苦钻研,攻坚克难,才得以让我国的运输机发展到如今的水平。大家更明白了运20不是终点,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400吨级运输机,最终目标是顶尖的航空强国!

鲲鹏展翅主讲人章雄正在讲课

第三次课程的主题是离大家日常生活最近的客机,主讲人路培强介绍了我国民用航空的发展以及现状。目前国内航班大部分飞机依然是由波音与空客两大巨头生产的,但是ARJ21与C919的问世,打破了这一现状,象征我国客机的发展前进了一大步。而且我国的CR929也已正在研发,相信不久之后就可以看到他驰骋蓝天了!

客机发展史主讲人路培强正在转播室讲课

每一次直播课程中孩子们的反响都异常热烈,许多人在弹幕中提出自己的问题,五花八门的问题流露出孩子们强烈的好奇心,而主讲人也对这些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

在本次“空天圆梦·身披蔚蓝”科普课程的直播中,直播间人气最高近3000人,充分利用了网络平台,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去高质量的航空科普知识,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航空报国的种子。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