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筑梦 工大领航】——西北工业大学社会实践队面向甘南地区小学生开展线上航空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      点击:    文字:“山区筑梦,工大领航”社会实践队  |   审核:赵超

 

2月17日至2月21日,西北工业大学“山区筑梦·工大领航”社会实践队面向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旺藏乡迪让小学2-6年级学生开展线上航空科普活动,以期激发孩子们的航空热情,激励其奋发学习,未来成才报国。

此次实践采用“一对多”的形式,共有200多个孩子参与。期间,志愿者团队利用钉钉直播线上云平台,进行线上宣讲,答疑解惑。 

实践队制作的宣传海报

考虑到孩子们情况不同,实践队员们提前了解了他们的学习进度并进行了针对性的备课。为使辅导更加通俗易懂,实践队员们特意去搜集了卡通图片、有趣的表情包以及简单易懂的动画,活跃了课堂氛围,极大限度地调动起孩子们的积极性。课堂结束后,实践队员们还通过学生和家长们的反馈不断反思总结,提高宣讲可接受度,努力使此次航空科普效果最优化。

迪让小学六年级学生道吉草与家人一起观看直播

实践队员李泽宇在向孩子们介绍“驼峰航线”

2月17日晚,实践队在钉钉课堂开展了以“共和国之翼——我国军机发展史”为主题的宣讲课程。本次课程由我校航空学院2018级本科生宋昊宸同学与黄文彬同学共同讲述。战斗机从军用飞机诞生以来一直作为空军作战的“敲门砖”,同样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最重要衡量标准之一。本次课程内容以时间为线索向孩子们展示了我国历代战斗机的性能。除了孩子们所熟知的歼-5、歼-10与歼-20,歼-6、歼-8与歼-9这三款较为低调的战机也与孩子们见了面。讲解同学从外形设计,科技含量,战机历史等角度对历代战机进行了详尽的介绍,诸多有趣的知识令孩子们大开眼界,而一代代航空人航空报国的精神又令孩子们肃然起敬。回首过去七十载,中国军机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中国一步步将核心科技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实践队员宋昊宸在向学生们介绍歼5战斗机接受阅兵仪式

2月18日晚,实践队在钉钉课堂开展了以“空天逐梦,身披蔚蓝——我国运输机发展史”为主题的宣讲课程。本次课程由我校航空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高照同学与航空航天大类2019级本科生李泽宇同学共同负责讲解。在10年前,当人们谈及运输机时,没有大型运输机的遗憾便涌上心头。而如今,运-20的横空出世无不令国人拍手称快。本次课程内容以运-5开篇,以运-20结尾。通过对比,让孩子们看到了中国运输机从“小个子”到“大块头”的成长之路。在未来,400吨级运输机的服役将为建成我国战略空军提供坚实的平台保障。最后,王高照同学为听众播放了彩蛋——《那年那兔那些事》的片段,以此共勉。

实践队员王高照在向孩子们介绍运20大型运输机

2月21日晚,实践队在钉钉课堂开展了以“致敬航空伟人,不忘报国初心”为主题的宣讲课程,本次课程由我校航空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鹏同学与安乾军同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昕怡同学共同负责讲解。讲课同学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陈一坚先生,顾诵芬先生以及宋文骢先生的生平事迹和在航空领域的重要贡献,通过文字和视频带领同学们初步了解航空伟人们的过去,学习他们献身航空的报国精神、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科学严谨的求实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之后又讲述了罗阳总师,杨伟总师和钱学森老先生的先进事迹与一些故事。课堂最后,讲解同学还节选了伟人的小视频,播放给孩子和家长们,让孩子们深刻体会老一辈航空人的一腔热血,并以此勉励自己奋发读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实践队员安乾军在向孩子们介绍伟大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

5天的航空科普一晃而过,队员们在看到孩子们的提升后,欣慰与满足感油然而生,孩子们同样感谢这些哥哥姐姐们的付出,友谊之花在感动和付出的雨露灌溉后更加灿烂。这次实践活动也将会成为队员们和孩子们之间难以忘怀的经历。“小高老师的学习真好,我也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像小高老师一样优秀的人”“钱学森爷爷真是个航空大王,我们要学习他的精神”从这些话语中可以明显感受到孩子们的喜悦和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和肯定。一张张稚嫩的面孔,一句句亲切的问候,成为队员们们不断向前的动力。

宣讲结束后孩子们向实践队队员道别

从活动开始的前期准备到中间的运行环节再到最后的结束收尾,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山区筑梦,工大领航”社会实践队通过本次线上航空科普活动,巩固了孩子们的课程知识,拓宽了他们的视野,与孩子们构筑起友好的交流桥梁,为其飞往蔚蓝天空指引航向。同时也增强了工大学子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在奉献精神的指引下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