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智,筑梦翱翔|Day3探访瓦窑堡,瞻仰将军亭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      点击:次  |   审核:高敏

7月27日,“科技扶智,筑梦翱翔”实践队兵分两路,分别进行机器人教学与红色革命调研。

Part 1 探寻革命历史 领略将军风采

在与瓦窑堡旧址取得联系后,红色革命小分队于十点半出发前往目的地。进入瓦窑堡会议旧址,映入眼帘的是毛主席雕像。我们进入展览室参观,了解瓦窑堡会议的情况以及参会人员情况,阅读毛泽东同志在瓦窑堡的半年多内的主要事迹,参观毛泽东同志和林伯渠同志的旧居。一字一句、一场一景,切切实实地反映在当年瓦窑堡会议时期的情况。瓦窑堡会议不再只是近现代史课本上的一个名词,而是转化为实情实景。我们从手绘的中国地图、从简陋的舀水勺中,进一步了解这一个对中国共产党影响重大的会议。

 

午饭后,红色革命小分队前往龙虎山。在龙虎山上的将军纪念公园,红色革命小分队瞻仰谢子长、贺毅、贺吉祥等将军的雕像,并了解他们的任职与事迹。

 

  

Part 2 明电路原理 解程序代码 

课后,教学小分队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同学们对昨天装配的零件不太熟悉,因此教学小分队决定在课程中加入小车底盘配件原理的讲解。讲解过程中,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螺钉螺母等的规格、小车矿界玻璃纤维材质的制作方法、麦克纳姆轮的工作原理、减速电机的结构以及Arduino软硬件开发环境。

 

讲解过程中,由于参加课程的学生年龄跨度较大,传统的集中教学的方式并不适合本次教学。教学小分队充分地考虑学生地实际情况,利用师资充足的优势,采取分批讲解的方式,根据学生的年龄和知识储备情况进行不同程度的讲解。

讲解结束后,为了保持同学们学习的兴趣、避免因课程内容过多而影响学生的学习状态,教学小分队组织学生前往操场活动。

下午,在给学生强调用电安全和接线步骤之后,教学小分队带领同学们前往微机教室进行编程实践教学。同学们通过编程学习,可以使小车实现基本移动。编程学习是机器人学习的重要部分,为了使低年级同学更直接地了解编程、学习编程,教学小分队采取逐步示范地教学方法,一步一步向学生示范模块化编程的流程,保证同学们都听得明白、学得透彻,维持他们对小车制作的兴趣以及对探索知识的热情。

 

 

 

 

 

 

晚饭结束后,两个小分队合二为一,一同带领同学们开展课后集体活动。老师们带领同学打乒乓球,规范击球动作、进行实战练习。

孩子们学知识,我们教授;孩子们有问题,我们解答。我们播出科技之种,希望它们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孩子们学知识

我们教授

孩子们有问题

我们解答

我们播出科技之种

希望它们在孩子们的心中

生根发芽

 

图文:“科技扶智,筑梦翱翔”实践队

审核:宣建林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