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培养方案(黄玉珊航空班,2020版)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8日      点击:次  |   审核:博达20网站

西 北 工 业 大 学 本 科 生 培 养 方 案

专业名称:航空航天类(黄玉珊航空班)

专业代码 082002

学院名称 航空学院

培养方案制定人签字 年 月 日

院长签字 年 月 日

学院教学委员会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西 北 工 业 大 学

黄玉珊航空班2020版本科生培养方案

一、概况

黄玉珊航空班依托“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国家级A+学科优势资源和“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服务国家航空及国防领域高端装备研发重大需求,培养胸怀理想信念、传承航空文化精神,具有坚实数理基础、融通航空专业知识,具备国际化大视野的航空领域拔尖型创新领军人才。

黄玉珊航空班以航空学院为办学主体,自2020年开始实施单独招生培养。

黄玉珊航空班依托航空学院的一流师资队伍、一流科研实力、一流教学环境和一流科研平台为支撑,融合工学、理学、系统学、管理学等多学科优势,利用学研一体化大平台资源,以科学素养和工程素质为主线,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领军人才。

航空学院具有雄厚的理论和实践教育资源,建有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基地,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形成了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陕西省精品课程12门,建成了大学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实践基地、航空科技创新实践基地等2个面向全校开放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214人,其中教师145人(含教授55人,副教授78人,讲师12人),实验技术人员31人,专职科研16人,管理人员11人,博士后11人。外聘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级人才6人,国家级青年人才7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陕西省及省部级各类人才计划10人,教育部创新团队3个,国防科技创新团队1个,全国优秀教师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学院已培育出一批学术水平高的学科带头人和年龄结构、知识层面合理的学术梯队,实力雄厚。

黄玉珊航空班招收的专业为:飞行器设计与工程(082002,国家一流专业)

二、培养目标

培养胸怀理想信念、传承航空文化精神,具有坚实数理基础、融通航空专业知识,具备国际化大视野的航空领域拔尖型创新领军人才,使学生具备健康体魄、高尚品格、广博学识、创新精神、全球视野与持久竞争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航空航宇科学与技术学科及相关工程领域具备卓越建树和引领能力。

学生毕业若干年后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1. 高度社会责任感,崇高的理想和高尚的品格,立志成为航空航天领域领军人才的志向;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独立承担高强度的科研任务潜能。

2. 具有较好的人文素养、专业素养、国际视野和前瞻性视野,沟通、表达、写作能力强,团队协作和领导能力突出。

3. 掌握数学、力学、信息、控制、智能、系统工程等专业或学科的基础核心知识和实验技能,并能创造性运用相关专业知识去分析和解决航空航天工程中重大或前沿问题。

4. 具备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知识革新能力,具备严谨思维、自主创新和综合分析能力,能够突破所学专业知识提出新理论或新方案。

三、思政育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有机融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思政育人中的作用,从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等环节入手,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教学中使学生看得远一些、广一些、深一些,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融合,依托大类培养课程体系,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充分发挥专业中的思政育人功能,明确思政育人目标,强化价值引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新格局,让思想政治教育更具有现实性和穿透力,寓价值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各门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基因式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实现立体化渗透、浸润式演绎。

1.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2.借助校园文化环境的陶冶功能,入学伊始组织学生参观校园环境、校史馆、师生作品展览、体育馆、图书馆等蕴含着人文精神的内容,让全体学生立体化、全方位地感受到校园文化的熏陶。以“潜移默化”的形式作用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始终,促成大学生“三观”的形成。

3.大力弘扬献身国防、科技报国精神。依托“蓝天翱翔”系列新生研讨课、校友座谈等,讲好专业与行业发展历程中的感人故事,强化学生矢志报国的信念。同时深入挖掘、记录、整理、展示、宣传身边的航空航天感人事迹,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手段讲好航空航天故事,传承献身国防的红色基因。

4.依托翱翔名家讲堂、总师讲坛等学校、学院品牌活动,邀请航空领域内总师、院士、杰出校友走进校园,为学生讲述老一辈航空人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和真实感悟,开展献身国防主题教育,传承航空精神。

5.通过暑期实践等形式,有序组织学生走向行业第一线,深入国防主机院所参观交流,实地感受航空特色文化和行业红色基因。利用延安等省内外红色教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使学生感知伟大事业奋斗历程的艰辛。

四、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掌握并运用数学物理、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对航空航天、国防及民用领域的复杂系统进行建模、分析、设计。

2.问题分析:能够运用数学等自然科学理论,结合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与手段,并通过文献研究,从系统的角度对航空航天领域的复杂系统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和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方案设计/开发:能够针对航空航天领域的复杂系统工程问题,设计和开发适当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或操作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航空航天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航空航天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航空航天领域的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航空航天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较强的个人和团队意识,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五、学制与学位授予

学制:本科四年学制。完全学分制弹性管理,在3年或4年内修完所有培养环节学分要求和毕业设计论文即可毕业。

授予学位:授予“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和毕业证书,同时授予“黄玉珊航空班”荣誉毕业证书。

六、学分学时

总学分:150+X学分。

150学分是黄玉珊航空班毕业最低要求,X学分可以根据个人发展志愿选择修读,建议修读30学分以上。其中:

课程类别

建议学分

通识课程

74.5学分

学科专业课程

75.5学分

合计学分

150学分

个性发展课程

建议修读30-40学分

素质拓展课程

劳动教育课程

不少于32学时

七、课程模块设置

1.通识教育 74.5学分

1)思想政治理论类课程 16学分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学时

备注

U13G11012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0/48

必修

U44G11001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0/48

必修

U44G11004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5.0/80

必修

U13G11007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3.0/48

必修

U13G11013

形势与政策

2.0/32

必修

2)军事类课程 4学分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学时

备注

U34G11002

军事理论

2.0/36

必修

U34P41001

军事技能训练

2.0/120

必修

3)体育与健康类课程 6学分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学时

备注

U34G11004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32

必修


体育

4.0/144

必修

具体项目课程详见体育部当学期开课清单

毕业时必须达到学校体育合格421X标准,即修满4个体育必修学分;掌握2项运动技能并取得技能合格证书(其中一项为游泳);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取得1张体质健康等级证书;学生本科期间可根据个人兴趣修读体育类素质拓展课程,获得X体育素质学分。

4)审美与艺术类课程 4学分

审美与艺术类:为限选课程,包含《大学美育》课程和艺术类课组,共计4学分;其中,《大学美育》课程为必修,2学分;所有学生应在教育部指定的八门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组中至少修读2学分。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学时

备注

U30L21046

大学美育

2.0/32

必修

U30L11001

艺术导论

2.0/32

八门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组中至少修读2学分

U30L11002

音乐鉴赏

2.0/32

U30L11006

戏剧鉴赏

2.0/32

U30L11005

书法鉴赏

2.0/32

U30L11003

美术鉴赏

2.0/32

U30L11008

舞蹈鉴赏

2.0/32

U30L11004

影视鉴赏

2.0/32

U30L11007

戏曲鉴赏

2.0/32

5)语言类课程 8学分

公共外语课程属“语言类”通识课程,共需修读8学分。语言类课程分为通用基础和拓展提高两大模块。

1.通用基础模块课程分为“综合英语类”与“核心能力类”两大类型。综合英语类为英语语言综合能力的培养;核心能力类对每项英语语言技能进行专门训练,使学生得到针对性较强的专项指导。

课程类型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性质

综合英语类

U16G12092

大学英语(基础)I

2

C级必修

U16G12101

大学英语(基础)II

2

U16G12102

大学英语(基础)III

2

U16G12039

大学英语II

2

B级必修

U16G12040

大学英语III

2

A/B级必修

U16G12087

大学英语(高阶)

2

A+级必修

核心能力类

U16G12088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听力)

1

限选

U16G12089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口语)

1

U16G12090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阅读)

1

U16G12091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写作)

1

选择修读大学英语核心能力课程的学生,应当以自己入学摸底考试中的听、说、读、写分项成绩为主要参考依据。

2.拓展提高模块的课程分为“高阶技能”、“学术英语”、“文化文学”、“专门用途”、“非通用语”五个类型,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学术语言与专业语言能力,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化素养、第二外语能力。

课程类型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性质

高阶技能类

U16G12047

实用英语写作

2

选修

U16G12048

英汉互译

2

U16G12046

科技英语翻译

2

U16G12082

大学英语阅读进阶

2

U16G12051

新闻英语

2

U16G12068

大学英语听说(外教)

2

U16G12095

英语口译

2

U16G12049

英语演讲与辩论

2

U16G12103

英语语音

1

U16G12086

英语实践技能

1

学术英语类

U16G12045

学术英语读写

2

U16G12044

学术英语口语

2

U16G12085

国际学术英语期刊阅读

2

文化文学类

U16G12052

跨文化交际

2

U16G12053

英语国家概况

2

U16G12093

英语畅谈中国文化

2

U16G12094

英语短篇小说鉴赏

2

专门用途类

U16G12096

航空航天英语

2

非通用语类

U16G17001

初级俄语(I)

2

U16G17002

初级俄语(II)

2

U16G16001

大学日语(I)

2

U16G16002

大学日语(II)

2

U16G14001

大学德语(1)

2

U16G14002

大学德语(2)

2

(详细课程见当学期选课清单)

说明:

1.学生经入学摸底考试分为四个级别,即A+(10%)、A(50%)、B(30%)和C(10%),学生根据级别选修相应课程。

2.在第一学年修读完成通用基础模块“综合英语类”必修课程的同时,建议A、B级学生修读不低于2学分的“核心能力类”课程。

3. C级学生除完成三个学期、6个学分的的大学英语(基础)课程外,可以在大学英语核心能力课程或拓展提高模块课程选修2学分。

6)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 25.5学分

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在下面课程中至少选修25.5学分。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学时

备注

U11G11020

高等数学H(上)

5.5/88

限选

U11G11021

高等数学H(下)

6.0/96

限选

U01G11002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H

3.0/48

限选

U01G11003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H

2.0/32

限选

U01G11001

线性代数H

2.5/40

限选

U01G11004

计算方法H

2.0/32

限选

U11G13043

U11G12044

大学物理I(上、下)

8.0/128

物理课组至少选修4.5分,具体选课方案见表下注释

限选

U11G23058

U11G23059

大学物理实验I(上、下)

3.0/48

U11G11060

波动与光学

2.5/40

U11G11061

电磁学

2.0/32

U11G11062

近代物理

1.5/24

物理课组至少选修4.5学分,分两种方案:①大学物理I(上、下)、大学物理实验I(上、下),共计11学分;②波动与光学、电磁学、近代物理共计6学分。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上述两种课程方案之一,如果选择第②种方案,波动于光学、电磁学均为必修,近代物理内容为选修。

7)新生研讨类课程 1学分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学时

备注

U01G71002

蓝天翱翔

1.0/16


8)信息类课程 4学分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学时

备注

U10G13027

程序设计基础Ⅱ

3.0/48


U10G23028

程序设计基础Ⅱ实验

1.0/32

9)创新创业类、创新创业类、文明与经典类、管理与领导力类、全球视野类、伦理与可持续发展类、写作与沟通类等 6学分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全面发展,各大类与专业根据人才培养目标需求,从文明与经典类、管理与领导力类、全球视野类、伦理与可持续发展类、写作与沟通类等课组中选择设置相应的课程,总学分不少于6学分,可在以下一类或几类课程组中选修。

课 程 名 称

备注

创新创业类课程

至少选6学分

限选

文明与经典类课程

管理与领导力类课程

全球视野类课程

伦理与可持续发展类课程

写作与沟通类课程

2.学科专业 75.5学分

学科专业课,不限定在下列所列出的课程,可以根据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特长和兴趣,在全校范围内选课。例如,某同学的兴趣和特长在人工智能,班主任团队在制定培养方案时,可以在航空航天类专业课中,选择必要的航空专业课程外,可以在信息类、智能制造类、海洋工程类、材料与化工类、能源动力类、理学类等专业课中,挑选合适的课程。具体课程选择由班主任团队结合每一位同学的技能特长,个性化定制。

1)大类平台类课程 16学分(从下列课程中至少选修16学分)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学时

备注

U05M11005

电工电子技术

4.0/64

限选

U08M11051

电路基础I

4.0/64

限选

U06M11004

理论力学II

4.0/64

必修

U06M11011

材料力学II

4.0/64

必修

U05M11015

机械制图2

3.0/48

限选

U05M11011

机械原理II

2.5/40

限选

U05M11012

机械设计II

2.5/40

限选

可以根据学生兴趣和特长,在全校所有大类或专业的平台课程中选择。具体课程选择由班主任团队结合每一位同学的技能特长,制定个性化课程模块。

2)学科基础课程 15.5学分(从下列课程中至少选修15.5学分)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学时

备注

U01M11192

航空概论

1.0/16

必修

U01M13001

空气动力学基础(双语)

3.5/56

必修

U01M11035

飞行器结构力学

3.5/56

必修

U02M11210

自动控制原理I(含实验)

3.5/56

限选

U08M11063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I

4.0/64

限选

U08M21009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实验

1.0/16

限选

U08M11064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I

4.0/64

限选

U08M21010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实验

1.0/16

限选

U07M11014

工程热力学I

2.0/32

限选

U06M11302

机械振动

2.0/32

限选

NXC1013

量子力学导论

2.0/24

限选

在上述课程中,选修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必需的基础课程外,可以根据学生兴趣和特长,在全校所有大类或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中选择。具体课程选择由班主任团队结合每一位同学的技能特长,制定个性化课程模块。

3)专业方向课程 11.5学分(从下列课程中至少选修11.5学分)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学时

备注

U01M13011

可压缩空气动力学(双语)

2.0/32

限选

U01M11199

飞行动力学(含实验)

3.5/56

限选

U01M11200

飞行器结构设计

3.0/48

限选

U01M11038

飞行器总体设计

3.0/48

限选

U01M11201

飞机系统设计

3.0/48

限选

U01M11193

飞机设计工程学

3.0/48

限选

U01M11194

航空航天系统工程

2.0/32

限选

U01M11195

航空安全工程设计

2.0/32

限选

U01M11197

航空航天材料工程

2.0/32

限选

U07M13155

The Jet Engine

2.0/32

限选

U01M11185

飞行器综合控制系统

3.0/48

限选

U01M11135

飞行器信息系统及网络技术

2.0/32

限选

U10M11121

人工智能

2.0/32

限选

U11M11022

热力学与统计物理

4.0/64

限选

在上述课程中,选修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必需的专业方向课程外,可以根据学生兴趣和特长,在全校所有大类或专业的专业方向课程中选择。具体课程选择由班主任团队结合每一位同学的技能特长,制定个性化课程模块。

4)专业选修课程 10.5学分

可以根据学生兴趣和特长,在全校所有课程(任何大类或专业的课程)中选修10.5学分。具体课程选择由班主任团队结合每一位同学的技能特长,制定个性化课程模块。

5)实践实训课程 12学分

必修环节,不少于12学分;主要包括实验实践课程、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或专业实习)、金工实习、电子实习、科研训练、创新创业实践等事件实训内容。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学时

备注

U32P41001

金工实习A

2.0/32

可用厂所实习置换

U32P41004

电子实习B

2.0/32

可用厂所实习置换

U01P41001

认识实习

1.0/16

可用厂所实习置换

U01P41002

生产实习

3.0/48

可用厂所实习置换

U01P21009

航空概论实验

1.0/16


U01P21010

飞行器设计实践

3.0/48

实践导师指导完成

U01P21011

航空航天系统工程实践

1.0/16

实践导师指导完成

U01P21007

飞行器系统综合仿真实验

1.0/16

实践导师指导完成

具体实践实训课程,由班主任团队汇通实践指导老师一起,结合每一位同学的技能特长,制定个性化实践实训课程模块。

课程“生产实习”(课程代码:U01P41002、U02P41003、UCAP41002)为劳动教育主要依托课程之一,其中劳动教育学时16学时;

课程“认识实习”(课程代码:U01P41001、U02P41006、UCAP41001)为劳动教育主要依托课程之一,其中劳动教育学时8学时;

课程“科研训练”(课程代码:U01P61001、U02P61001、UCAP61001)为劳动教育主要依托课程之一,其中劳动教育学时8学时。

6)毕业设计/论文 10学分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备注

U01P71009

毕业设计

10.0


3.个性发展 建议至少修读30学分

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在班主任团队指导下,在全校课程范围内,修读综合素养类课程、学科拓展类课程、辅修/双学位专业课程、学术深造类课程。其中参加辅修/双学位的学生修读的辅修/双学位专业课程,计入个性发展课程学分。

4.素质拓展 建议至少修读10学分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由思想教育活动、公益活动、创新创业活动、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各类活动转化之后的素质拓展类课程。

八、课程体系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矩阵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内涵1

内涵2

内涵3

内涵4

毕业要求

1

毕业要求

2

毕业要求

3

毕业要求

4

毕业要求

5

毕业要求

6

毕业要求

7

毕业要求

8

毕业要求

9

毕业要求10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工程知识

问题分析

方案设计/开发

研究

使用现代工具

工程与社会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职业规范

个人和团队

沟通

项目管理

终身学习


思想政治理论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M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M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H






形势与政策










M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M






军事类

军事理论











L






军事技能训练











L

H





体育与健康类

心理健康教育











H






体育健康基础课(上)










L






体育健康基础课(下)










L






审美与艺术类

大学美育

















大学英语(II)












H




大学英语(III)












H




数学类

高等数学H(上)



H

H

H











高等数学H(下)



H

H

H











线性代数



H

H

H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H

H

H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H

H

H











计算方法



H

H

H











物理类

大学物理I(上)




H

H












大学物理I(下)




H

H












大学物理实验I(上)






M

M










大学物理实验I(下)






M

M










波动与光学




H

H












电磁学




H

H

H











近代物理



H

H












新生研讨类

蓝天翱翔









L




L


信息类

程序设计基础II








H









程序设计基础II实验








H









创新创业类

创新创业类课组







H



H


H



管理与领导力类、伦理与可持续发展类、文明与经典类、全球视野类、写作与沟通类等

管理与领导力类课组










M

M

M



伦理与可持续发展类课组







M

M







文明与经典类课组













M


全球视野类课组













M


写作与沟通类课组











H




大类平台

电工电子技术




H

M

M











电路基础I




H

H

H

H










理论力学II




H

M

M











材料力学II




H

H

H

H



L







机械制图2




H

M

M


M





L

L



机械原理II




H

M

M


M





L

L



机械设计II




H

M

M


M





L

L



学科基础

航空概论


M

M

L



L

L

L


L

L



空气动力学基础(双语)




H

H

H

H










飞行器结构力学




H

M












自动控制原理I(含实验)




H

H

H

H

H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I




H

M

M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实验




H

M

H


M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I




H

H

H

H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实验




H

H

H

H

H









工程热力学I




H

H

H

H

H









机械振动




H

H

H

H

H









量子力学导论




H

H

H

H

H









专业方向课程

可压缩空气动力学(双语)


M

M

L



L

L

L


L

L



飞行动力学(含实验)




H

H

H

H










飞行器结构设计




H

M












飞行器总体设计




H

H

H

H

H








飞机系统设计




H

M

M











飞机设计工程学




H

M

H


M









航空航天系统工程




H

H

H

H










航空安全工程设计




H

H

H

H

H









航空航天材料工程




H

H

H

H

H









The Jet Engine




H

H

H

H

H









飞行器综合控制系统




H

H

H

H

H









飞行器信息系统及网络技术




H

H

H

H

H









人工智能




H

H

H

H

H









热力学与统计物理




H

H

H

H

H









实践实训

实习

金工实习A






H

M



L

M



电子实习B






H

M



L

M



认识实习








M

M

H


M



生产实习





L

M

M

H

M

H



科研训练





H

H

H

H

H


H

H

H

H

H

课程设计

航空概论实验





M

H


M




L

L


L

飞行器设计实践


H

H

H

M

M




M

M

L

L

航空航天系统工程实践



H

H


M




L

L



飞行器系统综合仿真实验



H

H


M




L

L



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


H

H

M





M

M

L

M
























备注:H代表此课程对该毕业要求高度支撑;M代表此课程对该毕业要求中等支撑;L代表此课程对该毕业要求低度支撑。

九、指导性教学计划

第一学年 秋季学期(学分 28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属性

学分

学时

说明

识课程

思想政治理论类

U13G11012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3.0

48


军事类

U34P41001

军事技能训练

必修

2.0

120


U34G11002

军事理论

必修

2.0

36


体育与健康类


体育专项课

必修

1.0

36

1.本课程包括课内36学时、课外18学时,课程名称详见体育部开课清单;

2.课内36学时,包括32学时体育专项课、4学时体育理论课;

3.课外18学时,包括14学时身体素质课、4学时体质测试;

4.14学时身体素质课,每周一次1学时,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下午16:00-17:00、17:00-18:00、18:00-19:00任一时间段;

5.学生APP长跑每周完成2次,每次跑距3.2公里(男)/2.4公里(女),共计32次;

6.根据学生体质测试水平分级选课,排名为后20%的学生必须选体适能基础课。

审美与艺术类

U30L21046

大学美育

必修

2.0

32



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组

限选

2.0

32

毕业前修完

语言类

U16G12087

大学英语(高阶)

或拓展提高模块任意课程

必修

2.0

32

A+级必修


选修

2.0

U16G12040

大学英语III

必修

2.0

A级必修

U16G12039

大学英语II

2.0

B级必修

U16G12088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听力)

选修

1.0

16

A/B级限选

可以和大学英语II/III同时选修或单独选修

U16G12089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口语)

1.0

U16G12090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阅读)

1.0

U16G12091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写作)

1.0

U16G12092

大学英语(基础)I

必修

2.0

32

C级必修

数学与自然科学类

UMSG11022

高等数学H(上)

限选

5.5

88


UMSG11026

线性代数H

限选

2.5

40


新生研讨类

U01G71002

蓝天翱翔

必修

1.0

16


信息类

U10G13027

程序设计基础II

限选

3.0

48


U10G23028

程序设计基础II实验

限选

1.0

32

素质培养类


创新创业类课组

限选

1.0

16

毕业前修完

毕业前修读6学分


管理与领导力类课组


伦理与可持续发展类课组


文明与经典类课组


全球视野类课组


写作与沟通类课组

个性发展

鼓励学生积极修读综合素养类课程、学科拓展类课程、辅修/双学位专业课程、学术深造类课程。

素质拓展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由思想教育活动、公益活动、创新创业活动、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各类活动转化之后的素质拓展类课程。

第一学年 春季学期(学分≥25.5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属性

学分

学时

说明

通识课程

思想政治理论类

U13G11013

形势与政策

必修

2.0

32


U44G11001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必修

3.0

48


体育与健康类


体育专项课

必修

1.0

36

1.本课程包括课内36学时、课外18学时,课程名称详见体育部开课清单;

2.课内36学时,包括32学时体育专项课、4学时体育理论课;

3.课外18学时,包括14学时身体素质课、4学时体质测试;

4.14学时身体素质课,每周一次1学时,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下午16:00-17:00、17:00-18:00、18:00-19:00任一时间段;

5.学生APP长跑每周完成2次,每次跑距3.2公里(男)/2.4公里(女),共计32次。

U34G11004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2.0

32


语言类

U16G12087

大学英语(高阶)

或拓展提高模块任意课程

必修

2.0

32

A+级必修


选修

2.0

U16G12040

大学英语III

或拓展提高模块任意课程

必修

2.0

A级必修


选修


U16G12040

大学英语III

必修

2.0

B级必修

U16G12088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听力)

选修

1.0

16

A/B级限选

可以和拓展提高模块课程或大学英语III同时选修或单独选修

U16G12089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口语)

1.0

U16G12090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阅读)

1.0

U16G12091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写作)

1.0

U16G120101

大学英语(基础)II

必修

2.0

32

C级必修

数学与自然科学类

UMSG11023

高等数学H(下)

限选

6.0

96


U01G11004

计算方法

限选

2.0

32


U11G13043

大学物理I(上)

限选

4.0

64

物理课组至少选修4.5学分,分两种方案:①大学物理I(上、下)、大学物理实验I(上、下),共计11学分;②波动与光学、电磁学、近代物理共计6学分。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上述两种课程方案之一,如果选择第②种方案,波动于光学、电磁学均为必修,近代物理内容为选修。

U11G23058

大学物理实验I(上)

1.5

24

U11G11060

波动与光学

2.5

40

素质培养类


创新创业类课组

限选

5.0

90

毕业前修完

毕业前修读6学分


管理与领导力类课组


伦理与可持续发展类课组


文明与经典类课组


全球视野类课组


写作与沟通类课组

学科专业课程

学科基础课

U01M11192

航空概论

限选

1.0

16


大类平台课

U08M11051

电路基础I

限选

4.0

64


实践实训

U01P21009

航空概论实验

限选

1.0

16


个性发展

鼓励学生积极修读综合素养类课程、学科拓展类课程、辅修/双学位专业课程、学术深造类课程。

素质拓展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由思想教育活动、公益活动、创新创业活动、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各类活动转化之后的素质拓展类课程。

第二学年 秋季学期(学分≥28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属性

学分

学时

说明

通识课程

思想政治理论类

U13G11007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必修

3.0

48


体育与健康类


体育专项课

必修

1.0

36

1.本课程包括课内36学时、课外4学时,课程名称详见体育部开课清单;

2.课内36学时,包括32学时体育专项课、4学时体育理论课;

3.课外4学时体质测试;

4.学生APP长跑每周完成2次,每次跑距3.2公里(男)/2.4公里(女),共计32次。

语言类


公共英语课组

限选

2.0

32

公共英语课组

任选一门


拓展提高模块任意课程

选修

2.0

32

A+/A/B级选修

U16G12088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听力)

1.0

16

A/B级限选

可以和拓展提高模块课程同时选修或单独选修

U16G12089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口语)

1.0

U16G12090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阅读)

1.0

U16G12091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写作)

1.0

U16G12102

大学英语(基础)III

必修

2.0

32

C级必修

数学与自然科学类

U01G11003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限选

2.0

32


U01G11002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限选

3.0

48


U11G13044

大学物理I(下)

限选

4.0

64

物理课组至少选修4.5学分,分两种方案:①大学物理I(上、下)、大学物理实验I(上、下),共计11学分;②波动与光学、电磁学、近代物理共计6学分。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上述两种课程方案之一,如果选择第②种方案,波动于光学、电磁学均为必修,近代物理内容为选修。

U11G23059

大学物理实验I(下)

1.5

24

U11G11061

电磁学

2.0

32

U11G11062

近代物理

1.5

24

学科专业课程

大类平台课

U06M11004

理论力学II

限选

4.0

64


U05M11015

机械制图II

限选

3.0

48


U05M11005

电工电子技术

限选

4.0

64

后期选择机类专业的建议本学期选修电工电子技术,后期选择电类专业的同学建议本学期选修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和实验

学科基础课

U08M11063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I

限选

4.0

64

U08M21009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实验

限选

1.0

16

实践实训

U32P41001

金工实习A

限选

2.0

2周

根据后期选择专业要求也可选择不同实训内容

个性发展

鼓励学生积极修读综合素养类课程、学科拓展类课程、辅修/双学位专业课程、学术深造类课程。

素质拓展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由思想教育活动、公益活动、创新创业活动、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各类活动转化之后的素质拓展类课程。

第二学年 春季学期(学分≥24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属性

学分

学时

说明

通识课程

思想政治理论类

U44G11004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5.0

80


体育与健康类


体育

限选

1.0

36

1.本课程包括课内36学时、课外4学时,课程名称详见体育部开课清单;

2.课内36学时,包括32学时体育专项课、4学时体育理论课;

3.课外4学时体质测试;

4.学生APP长跑每周完成2次,每次跑距3.2公里(男)/2.4公里(女),共计32次。

语言类


拓展提高模块任意课程

选修

2.0

32

A+/A/B/C选修

U16G12088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听力)

1.0

16

A/B/C级限选

可以和拓展提高模块课程同时选修或单独选修

U16G12089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口语)

1.0

U16G12090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阅读)

1.0

U16G12091

大学英语核心能力(写作)

1.0

学科专业课程

学科基础课

U01M13001

空气动力学基础(双语)

限选

3.5

56

从左边对应课程至少选择8学分

U06M11011

材料力学II

限选

4.0

64

U02M11210

自动控制原理I(含实验)

限选

3.5

56

U08M11064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I

限选

4.0

64

U08M21010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实验

限选

1.0

16

U07M11014

工程热力学I

限选

2.0

32

实践实训

U32P41004

电子实习B

限选

2.0

2周


个性发展

鼓励学生积极修读综合素养类课程、学科拓展类课程、辅修/双学位专业课程、学术深造类课程。

素质拓展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由思想教育活动、公益活动、创新创业活动、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各类活动转化之后的素质拓展类课程。

第三学年 秋季学期(学分≥12.5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属性

学分

学时

说明

通识课程

体育与健康类


体育

必修



1.完成4学时体质测试;

2.学生APP长跑每周完成2次,每次跑距3.2公里(男)/2.4公里(女),共计32次。

学科

专业课

大类平台课程

U05M11011

机械原理II

限选

2.5

40


学科基础课程

U01M11035

飞行器结构力学

限选

3.5

56


NXC1013

量子力学导论

限选

2.0

24


专业方向

课程

U01M11199

飞行动力学(含实验)

限选

3.5

56

至少选修3学分

U01M13011

可压缩空气动力学(双语)

限选

2.0

32

U04M11297

航空航天材料工程

限选

2.0

32

U10M11121

人工智能

限选

2.0

32

U11M11022

热力学与统计物理

限选

4.0

64

专业选修课程


从“专业选修课程”列表中选择3学分

限选

3.0

48


实践实训

U01P41001

认识实习

必修

1.0

16


个性发展

学科拓展类课程


从学科拓展课程表中选择10学分


10.0

160


鼓励学生积极修读综合素养类课程、学科拓展类课程、辅修/双学位专业课程、学术深造类课程。

素质拓展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由思想教育活动、公益活动、创新创业活动、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各类活动转化之后的素质拓展类课程。

第三学年 春季学期(学分≥14.0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属性

学分

学时

说明

通识课程

体育与健康类


体育

必修



1.完成4学时体质测试;

2.学生APP长跑共计完成20次,每次跑距3.2公里(男)/2.4公里(女)。

学科

专业课

大类平台课程

U05M11012

机械设计II

限选

2.5

40

至少选修8.5学分

学科基础课程

U06M11302

机械振动

限选

2.0

32

专业方向课程

U01M11038

飞行器总体设计

限选

3.0

48

U01M11135

飞行器信息系统及网络技术

限选

2.0

32

U01M11193

飞机设计工程学

限选

3.0

48

U01M11194

航空航天系统工程

限选

2.0

32

U01M11195

航空安全工程

限选

2.0

32

U01M11200

飞行器结构设计

限选

3.0

48

U01M11201

飞机系统设计

限选

3.0

48

U07M13155

The Jet Engine

限选

2.0

32

U01M11185

飞行器综合控制系统

限选

3.0

48

专业选修课程


从“专业选修课程”列表中选择4.5学分

限选

4.5

72


实践实训

U01P61001

科研训练

必修

2.0

32

包含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与科研项目等多种形式。为劳动教育主要依托课程之一,其中劳动教育学时8学时

个性发展

学科拓展类课程


从学科拓展课程表中选择10学分


10.0

160


鼓励学生积极修读综合素养类课程、学科拓展类课程、辅修/双学位专业课程、学术深造类课程。

素质拓展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由思想教育活动、公益活动、创新创业活动、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各类活动转化之后的素质拓展类课程。

第四学年 秋季学期(学分≥8.0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属性

学分

学时

说明

通识课程

体育与健康类


体育

必修



1.完成4学时体质测试;

2.学生APP长跑共计完成20次,每次跑距3.2公里(男)/2.4公里(女)。

学科

专业课

专业选修课程


从“专业选修课程”列表中选择4学分

限选

4.0

80


实践实训

U01P41002

生产实习

限选

3.0

48

必修

U01P21010

飞行器设计实践

限选

3.0

64

至少选修3学分,建议全部选修

U01P21011

航空航天系统工程实践

限选

1

16

U01P21007

飞行器系统综合仿真实验

限选

1

16

个性发展

个性发展类课程


从个性发展课表选10学分


10.0

160


鼓励学生积极修读综合素养类课程、学科拓展类课程、辅修/双学位专业课程、学术深造类课程。

素质拓展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由思想教育活动、公益活动、创新创业活动、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各类活动转化之后的素质拓展类课程。

第四学年 春季学期(学分≥10.0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属性

学分

学时

说明

学科

专业课

实践实训

U01P71009

毕业设计

必修

10.0



个性发展

鼓励学生积极修读综合素养类课程、学科拓展类课程、辅修/双学位专业课程、学术深造类课程。

素质拓展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由思想教育活动、公益活动、创新创业活动、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各类活动转化之后的素质拓展类课程。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